今日头条 详情

新模式高标准助力青海 打造光伏扶贫样本

2018-08-17 16:46 来源:新华社北京电 作者:周玉然 编辑:俄智措

       光伏扶贫是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是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但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地方政府出资不到位、电站建设运维质量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光伏扶贫的效果。青海省日前并网的10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通过创新模式、严把建设质量,给出了光伏扶贫的“青海样本”。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该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光伏发电园区,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的模式,是青海省在光伏扶贫领域的新探索。据悉,作为青海省最大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该项目投产后,未来20年每年将为青海省内3000余户贫困户兑现收益近千万元,将真正实现“政府资金一次性投资、贫困群众长期性受益”。

       该电站由青海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与国新融智基金共同出资成立的青海济贫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及后续运维工作。其中,青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代行政府出资职责,筹措扶贫专项资金5560万元,约占资本金的40%,国新融智基金出资8400万元,约占60%。

       青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成表示,海南州100兆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是青海省根据国家光伏扶贫产业政策,借助社会资本力量,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创建具有青海特色的商业光伏电站扶贫新模式的成功探索,是光伏扶贫产业在青海的成功落地。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实施对口支援,对于海南州来说,无疑锦上添花。

       2017年对于同德县来说,是基础设施大踏步跟进的一年。

       游牧民定居配套设施、扶贫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新城区及周边地区山洪灾害防治、县电影院和图书馆配套附属设施等建设项目让这个高原小城的面貌日新月异。

       每处细微改变,都有江苏援建方一笔笔资金的注入。

       八年来,江苏省落实对口支援资金达19.6亿元,实施项目170多个,涵盖全州城乡建设、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各个方面。“把钱用在刀刃上。”援建资金的投入,使一大批发展急需、人民群众期盼却又无法落地的基础设施项目得以付诸实施。

       形式多样的智力支援促进了海南州各项事业发展。

       2017年5月,我州4名先心病患儿在父母的陪伴下顺利抵达南京,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免费治疗。正如患者彭毛切吉说得那样,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儿,在大家的帮助下,有了这次接受治疗的机会。

       这次机会得益于“心佑工程青海海南行”这一项目。“在江苏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来自海南州贵德县的荀日才郎在当地师傅的指导下手握焊把专心致志地进行电焊。”这是2017年11月,记者专门就江苏省对海南州就业扶贫到江苏如皋市进行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就在一个月前,荀日才郎和22名藏族同胞一起,跨越2000多公里,经历39个小时,从贵德县到江苏如皋长江镇,成为当地打工族中的一员,也是两地精准扶贫、劳务对接的首批人员。

       八年来,江苏投入资金4700余万元,培训各类人员1.3万多人次。从2011年起在江苏开办了“海南民族高中班”,累计招生七届560人;江苏选派20多批200多名特级、高级教师走进海南;选派300多名医疗专家不间断奔赴海南州开展“传帮带培”及巡回诊疗;

       2018年青洽会期间,我州成功签约项目29个项目助力藏区发展。借助青洽会平台,把搭建招商引资平台作为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的突破口,切实加强产业合作;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东部企业落户海南州,着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八年来,苏南双方签约资源开发、特色产业培育合、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合作项目84项,签约协议资金近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开始,江苏帮助海南州消纳新能源电量近15亿千瓦时,投资9.6亿元的江苏远景能源智慧风电装备制造中心有限公司于去年落户海南州,预期年产值将达到80亿元,这些合作项目的落地,为我州转型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

       从千里外,满怀一腔赤诚;在高原上,奉献一片丹心。

       援青干部主动作为,在党政机关任职的干部,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赢得了海南州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贵德县援青副县长吴志华因工作能力突出、招商经验丰富,州委研究决定该同志兼任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同德县援青副县长王纯国长期在基层工作,被县委县政府授命重组和盘活国有存量资产,牵头组建贵德县第一家国有资产投资公司。

       八年来,先后3批共54名江苏援青干部带着深厚的感情,千里驰援接力帮扶,办成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不得不说,援青干部在推动工作中展现出的新理念、好办法、真举措,为海南州广大干部树立了榜样。

       八年来,两地共开展各层次考察交流达700余次6300余人次;海南州累计选派36名厅县级干部、24名乡科级干部赴江苏各地挂职锻炼。

       对于海南州党员干部来说,到江苏挂职锻炼,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提升了能力,这些成果,对推动藏区跨越发展有着巨大财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高原条件艰苦和情况复杂的特殊环境中,江苏省援青干部用智慧与才干、奉献和汗水在援青事业中打下了属于他们的烙印,江苏省对口支援海南州工作硕果累累。 电站质量关系到扶贫工作的长期实施效果,因此,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把控质量标准。张宏成介绍说:“我们非常重视在建光伏电站及主设备质量,严把质量关口,积极引进国家光伏‘领跑者’最新标准。”

       据了解,该项目所用光伏组件全部来自隆基乐叶提供的305W单晶PERC组件。隆基乐叶副总裁唐旭辉介绍称,产品各项指标均满足第三批“领跑者”标准,光电转化率能达到18.5%。

       青海省光照资源丰富,发展光伏扶贫潜力巨大,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不少难题。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援青办主任魏伯平表示,青海省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622个,国家下发的第一批光伏扶贫指标只覆盖了这部分村,但青海省有43%的贫困人口在非建档立卡贫困村,这些人无法享受光伏扶贫红利。

       目前,这部分非建档立卡贫困村无缘村级扶贫电站,而受制于青海省特殊省情,在推动分布式电站项目时也存在一些难题,如部分农村房屋质量较差,屋顶难以建设电站等。此外,位于青南地区土地广阔的果洛、玉树在2017年被国家设立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基本禁止开发,所以项目也无法进入。海南州具备丰沛的光照和良好的消纳输出通道,如果通过“飞地模式”实现跨区域扶贫,青海省村级光伏扶贫将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