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兴海县人性化养老服务让老人“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2018-08-21 15:11 来源:浙江新闻广播 作者:马莉芳 编辑:安普荣

走进兴海县敬老院,院子里干净而又整齐,种植的树木和鲜花,给这小院平添了几分温馨。院子的西面,一排整齐的平房是老人们的宿舍。

兴海县敬老院建筑面积2900多平方米,内设床位100张,目前共入住供养对象70人,其中残疾人员有27人。敬老院实行24小时不间断护理服务,护理人员不定时巡房,为残障老人喂饭、清理房间、洗涤床上用品……

为破解农村牧区养老难题,兴海县从制度建设、服务方式等方面入手,针对存在的问题,以及地区服务半径大、居住分散的地理环境,创新养老模式,积极采取“集、居、代”三种养老服务方式,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购买为保证、代养为补充”的养老服务运作模式,提升农牧区社会养老服务能力。

“集”就是五保集中供养

为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提供长期性机构集中供养服务,保障其基本生活,提供疾病治疗以及办理丧葬事宜。每年更换冬夏新装、藏服、日用品3次,每月发放零花钱50元,集中组织外出采青2次,举办各类文艺活动,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目前,全县新建2所敬老院,五保集中供养对象103人,县医院在敬老院设立医务室实行24小时长期坐班制,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医养结合卫生保健医疗服务。五保供养对象年人均供养水平由最初的7100元提高到2017年的8318元,年均增长11.7%。

“居”为居家养老服务

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依托,为60岁以上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三无”、“五保”、“低保”、空巢等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医等基本服务,让老年人既不脱离家庭,又能获得专业化的社会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按时吃上可口的饭菜,生病住院护工陪伴,家务活有人干。

今年来,居家养老服务由原来的城市集中居住服务拓展到为乡镇、寺院、农牧区分散居住老年人服务。同时,依托宗教活动场所,为周边零星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健康等一系列服务。由政府买单、让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已在兴海县取得了成效,服务老人5800多人次,服务资金38.5万元。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促进了全县养老事业的快速发展,为老年人幸福生活创造了更加优越的环境。

“代”是为困难老年人提供代养

服务兴海县农牧区高寒缺氧,人口老龄化明显且居住分散。为解决特困老人养老难题,充分考虑到由于生活习惯等不同导致老人不愿意到机构集中养老的现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充分发动本村亲友邻里担任代养服务员,让老年人乐享晚年。

为确保代养服务真正惠及农牧区70周岁以上的老人,让老人真正享受到他们心底里期盼的人性化服务,不仅为特困老人提供了生活居住、日间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还发放资金214.7万元,减轻了代养人的经济负担,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的作用逐渐凸显,确保了全县农牧区困难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的精神状况得到极大改观。

人性化养老服务,兴海县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