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黄沙头筑牢沙漠绿色长城

2018-08-21 17: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安普荣

从寸草不生、沙尘暴不断,到如今沙柳、沙地杨林成片,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之前的2.6%提高到现在的14.94%,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通过20多年防沙治沙,成为我国高寒干旱高原地区的治沙典范。

8月20日,“访大美青海,讲海南故事,看藏区发展”特别采访活动深入海南州贵南县,感受这里防沙治沙的工作成效。

1123301440_1534817442214.jpg

贵南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祁连山边缘至昆仑山的过渡地带,沙漠化土地分布较广。全县土地总面积997.4万亩,其中,沙漠化土地面积达342万亩,占县域总面积的34.2%,主要分布在木格滩及周边地区,涉及全县六个乡镇。

黄沙头是木格滩向东南延伸的前沿,南北约长20公里,东西约宽3.5公里,面积达10万多亩。上世纪中期以前,黄沙头及木格滩周边沙漠每年以5米至15米的速度向东南肆意扩展蔓延,每年近3000亩草地、耕地被沙漠吞噬,一些牧民为了生存,不得不举家迁徙,形成“沙逼人退”的局面。

1123301440_1534817450701.jpg

从1996年开始,贵南县将黄沙头及木格滩周边治沙造林作为全县沙漠化治理的重点区域和头等大事,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兴县”发展战略不动摇,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并按照环木格滩生态圈治理为主线、四滩两沟两线一流域为重点的防沙治沙总体思路,确定了符合贵南实际的乔、灌、草结合,封、造、管并举的综合治理方式,不断探索防沙治沙新途径,开创防沙治沙新领域,防沙治沙模式不断创新,生态治理逐步向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迈进。

1123301440_1534817463446.jpg

“20多年来,贵南县始终坚持治理的决心,累计投资超过13亿元,共治理沙漠化土地166.5万亩,40余万亩沙漠得到有效治理。”据贵南县环保林业局局长仁增介绍,成效显著的防沙治沙工作有效减少了风沙灾害天气,减缓了土地沙化、草场退化的速度,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了休养和恢复。

多年来,贵南县的治沙成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荣获“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三北防护林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等称号。

1123301440_1534817482099.jpg

经过20多年的不断努力,如今的黄沙头已逐渐染绿。2014年,经原国家林业局同意,黄沙头被批准建设国家沙漠公园。如今,黄沙头内已建成观景台、小广场、木栈桥等硬件设施,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