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018-08-29 09:08 来源:本报讯 编辑:陶亚荣

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叶万彬

新形势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对于海南藏族自治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谱写海南改革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作用。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重要性。海南州正处在“十三五”发展重要时期,只有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既具基础性、内在性,又具目标性、规定性的重大任务来认识、来落实,才能增强全州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不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只有深培厚植、广泛践行,才能够铸牢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聚合磅礴之力,在前进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只有强化精神文明创建,把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的根本任务,才能突出思想内涵,鲜明价值导向。

二、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认知认同。要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掀起学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热潮,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与基层宣讲、志愿服务与公益活动,与群众直接面对面接触,破除距离感与陌生感,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群众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坦诚面对现实矛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海南州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三、注重分众推进,调整方式方法。针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层面。继续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菜单式选学、领题导读、干部网络培训、各级党校培训,全面推广微型党课、支部学习会,做到会前有计划、会中有记录、会后有体会,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针对青少年学生层面。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历史图片展览,参观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教育基地,在全州青少年中开展“文明伴我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与信仰对话”“红领巾寻访”等活动,进一步深化他们勤奋学习、报效祖国、文明至上的爱国热情和思想意识;针对基层群众层面。通过文化艺术节、文化旅游节等载体,将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融入歌曲、舞蹈、戏剧、小品、相声、情景表演,让海南各族群众乐在其中、主动接受,达到在享受中学习,提高文明素质。

四、加强文化引领,注重文化熏陶。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用传统文化涵养价值观;广泛开展公祭日、党性教育等活动,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加快推进州县“两馆一场”、基层文化活动室等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用群众文化传播价值观;办好《千里和缘》等精品文化展演活动,让群众充分享到高雅艺术,用精品文化诠释价值观。同时,进一步挖掘全州民间优秀文化,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活动,更好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们心灵、陶冶道德情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五、加大报道力度,营造健康向上氛围。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州县级新闻媒体统一开设专题栏目,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教育引导社会公众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络、微博等新型媒体管理,积极引导网民文明上网,构建客观理性、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坚持优秀文化吸引;抓宣传引领。继续抓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及微点评工作,推进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社区、广场、校园建设,积极适应微时代人们接受渠道、接受习惯的新变化,拓展网络宣传;抓典型引路。不断加大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选树宣传推广力度,构建多层次示范群体,引导人们见贤思齐。

六、整体推进,努力融入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海南法治建设全过程;坚持依规治党,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加快建立健全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道德底蕴,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州各族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七、完善体制机制,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宣传思想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员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职责,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基层党组织共同参与”的体制机制,从组织领导、工作组织与开展、目标效果等方面予以明确,确保有人重视、有人抓、抓有成效;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把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和成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加强督查督办,表彰先进,惩戒落后,确保培育和践行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常态推进;从教育者入手,从源头起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坚持师德为上,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健全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八、补足短板,实施全教育链管理。从小孩开始,到各个年龄段,都要加强教育宣传,并贯穿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各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践行,基础在群众,要走好群众路线,多倾听群众呼声,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改进创新,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与的渠道,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