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青海日报】“枫桥经验”在贵南

2018-09-13 14:22 来源:海南报 编辑:陶亚荣

8月29日,我们来到了被誉为“藏绣歌舞之乡”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一路上壮美辽阔的草原,白云悠悠的蓝天,仿佛人在画中游。

西北黄河环绕,东南雪山护佑,中间是壮美辽阔的大草原。景色如此美丽的贵南县,社会治理也越来越完善。近几年来,贵南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平安建设为主线,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扎实推进“枫桥经验”贵南化的各项措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能力水平,为建设现代、幸福、和谐、生态、流彩贵南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资源整合强基础

窗明几净的大厅,清晰简洁的办事窗口,藏汉双语的标示牌,认真工作的网格员。这是我们走进过马营镇便民服务中心所看到的景象。“现在养老保险服务岗、农村医保岗、劳动就业服务岗等等,全都在这个大厅里。我们现在都是按一条龙,一站式,一次性模式进行窗口服务。让群众办事时一目了解,简洁快速。”过马营镇党委书记豆多加向我们介绍道。

这个便民综合服务中心是贵南县委政法委为了优化基层治理体系,结合加强“三基”建设,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在过马营镇试点推行的“三室三队两中心”模式中的一个中心。“三室三队两中心”的成立,将原有民政办、综治办、计生办等20多个服务职能整合到“三室三队两中心”当中,重新细化设置了秘书岗、信访岗、党建岗等涉及服务和管理类岗位42个,实行“一人多岗”和AB岗工作制度,彻底改变了以往“一人一岗、一人一室、业”的分散性服务状况,切实强化了工作基础。如今的“三室三队两中心”已经成了一道亮丽的行政提速风景线,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所称赞。

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日安村村民才吉卓玛对“三室三队两中心”的改革是赞不绝口。2014年初她的大儿子出生时,她到镇上跑了5趟,费了3天时间才给大儿子上了户口。今年小女儿出生,她先咨询了卫生计生服务队掌握了情况,用了半天时间就给女儿上好了户口。她欣慰地说:“现在真的很方便,办事不再是去政府求人办事,而是到中心接受服务了。”

在社会治理资源整合方面,贵南县也在乡镇推行“一庭两所”三联动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机制,将法庭、派出所和司法所资源整合,及时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2016年以来,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501件,调解结案就有1161件。

贵南县消防大队积极打造“一兵两用”新模式,配合县公安局、武警大队承担特殊时期巡逻值守、应急救援等维护社会稳定任务。在2016年“7.9”泥石流抢险救援和2017年“7.13”火灾扑救行动中,县消防大队与公安、水利、民政等部门共同配合,解救重伤员2人、被困群众25人,紧急疏散群众500余人,疏导车辆400辆,抢救群众财产损失约300余万元。“一兵两用”队伍为全县在减少灾害性事故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全县经济发展和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的一支生力军。

群众参与效果好

今年51岁的尕里玛,是居住在塔秀乡西格村的一位普通藏族妇女,她家境清贫,却有一颗乐善好施的心。2006年父亲去世后,尕里玛坚守父亲临终嘱托,毅然决然地担负起照顾父亲的汉族好友东主老人的责任。

她把老人接回家中精心照顾,近年来为老人治病先后共花费10余万元,但尕里玛毫无怨言。尕里玛的行动感动了邻里,也得到了全乡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赞誉。2017年,她在塔秀乡“七好”村民创建活动中被评为“好婆婆”。

塔秀乡党委书记华列介绍说:“我们为了破解村民感恩意识淡薄、村风民风不纯、社会公信力缺失、创收致富意识滞后等农牧区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了‘7531’工作法。把更多像尕里玛这样正面的典型人物挖掘出来,为群众树立榜样,改善民风。”

塔秀乡的“7531”工作法注重村民自治,“7”是争做“七好”村民,“5”是突出五类“关键少数”人员的示范带头作用。“3”是以“诚信、感恩、文明”为标准,评选“七好”村民。“1”是每年在全乡曝光一批无理缠访闹访、破坏生态坏境、诚信意识缺失等方面影响恶劣的反面典型,促进了乡风民风的不断好转。

在塔秀乡民俗展览厅参观时,我们看到一件点缀着珠宝的藏式服装,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以前婚嫁的服饰,一套下来要几十万元,宴席也是极度奢侈。村民们都极力追捧这种风俗,甚至不惜借高利贷。但自从‘五严禁一承诺’村规民约实施后,我们多次采取入户宣讲、集中宣讲等形式,告知村民革除陋习,维护社会稳定,严禁破坏生态环境,不要互相攀比铺张浪费,不要让孩子辍学。村民们逐渐接受了,也有了很大改变。现在的塔秀乡是一个村民自治、村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茫曲镇城南社区在抓好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基础上,以开展“3432群众说事”制度,即“三有四问三议两考”强化群众自治。“三有”即有说事接待人员、有说事联系热线、有说是记录台账。“四问”即问分管的事,问群众反映的事,问纳入办理的事,问已经办结的事。“三议”即突发事、急难事随说随议;热点事、敏感事让群众代表参与议、监督办;全局事、集体事共同议、集中办。“两考”是说事工作纳入工作考核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等挂钩。

2018年年初,茫曲镇城南社区南塬小区的群众反映小区内缺乏健身场所和器材,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与县文化局和司法局沟通联系,于7月在小区内安置好一组健身器材,在小区广场上安置一块普法宣传屏,打造了一个集普法学习和休闲娱乐于一身的文化广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更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还打造了‘六室’工作服务法,有‘妇女之家’‘老年活动室’‘儿童欢乐之家’等六个活动室。并且各个活动室会经常开展活动,让社区群众有休闲娱乐的场所,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社区党委书记王双芳说。

这些让群众有参与感的社会治理方式,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使贵南县更加和谐稳定。

信息化建设显神威

“6月29日上午,拉干村到贵南县35公里处路面塌陷。”网格员扎西本用“贵南政法”手机APP上传了这样一条消息到贵南县政法综治维稳指挥信息平台,并附上了现场公路塌陷的照片。工作人员看到信息后立刻与交通局取得联系,交通局相关人员当日下午立马赶到了路面塌陷现场,竖立警告牌,召集施工队进行开挖修复,进行渠道加固,短时间内完成了道路修复,确保了过往车辆的安全通行。如此快速高效的解决效率正是得益于贵南县政法综治维稳指挥信息平台。“贵南政法”手机APP与主平台互通,网格员可以快速及时地上传矛盾纠纷、治安案件等各种隐患,并能得到及时解决。截至目前,全县网格管理员利用“贵南政法”手机APP共上报各类信息11000余条,其中,除值班信息以外,导入督办件164条,现已全部办结。下达排查工作任务30余条,全部主动认领完成,做到了事事有回音、条条有着落。

这是贵南县向社会治理科技化、智能化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还配套有贵南政法委门户网站、“贵南政法”手机APP和贵南政法微信公众号三个模块。贵南县坚持以“互联网+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和大数据建设为引领,借鉴国家“9+X”的综治中心建设模式,结合藏区政法工作的特点,打造了全省首个藏汉双语政法综治维稳指挥信息平台。平台添加了藏汉双语显示功能,使得输入平台的所有内容,能够实时翻译成藏语进行显示。从而有效填补了农牧区网格员因汉语水平不高导致使用率难以提升的短板。

该平台将全县8万余人口基础数据信息全部录入,并结合实际,在国标基础上进行延伸和细化,将家庭拥有耕地数、草场数、主要经济收入等近50余项基础信息一并录入,便于及时掌握全县家庭人口及财产信息。

贵南县公安局也在贵南政法委门户网站专门开设了贵南县扫黑除恶治乱专栏和举报信箱,便于群众通过平台举报相关线索信息、反映问题。并且紧紧围绕高发的车辆盗窃案、牲畜盗窃案及入户盗窃案等突出问题,及时成立了“治三乱、打三盗”专案组,且成绩显著。“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政法综治工作新形势和社会矛盾新变化,认真开展‘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实践。推出了一系列工作方法。同时,发挥村警、网格员、草管员等基层23类5553名人员优势作用,构筑‘千名干部万名群众’共保平安稳定的长效工作格局。全面实现了州委提出的‘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人人是哨兵、村村是堡垒、处处有防范’的群防群治目标。”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赛尔桑介绍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