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关却扎西:和睦相处共同致富

2018-09-22 17:18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陶亚荣

“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努力生活就会过得好。”关却扎西朴实的言语中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今年42岁的关却扎西是贵南县沙沟乡郭仁多村委会主任。他从2000年起,每年都召集50名年轻村民外出务工。“我们干完农活,就跟着主任去打工,即能照顾家,又增加了收入。”村民尼智加措说。

关却扎西的妻子增太吉利用自己精湛的藏绣技艺,成立了辫套协会,带动妇女从事藏绣、辫套制作。“哪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有他们夫妇忙前忙后的身影。”关却扎西的邻居王秀兰说。关却扎西家中有70多岁的父母亲,两个女儿,一直以来,一家5口人和睦相处,夫妻更是相敬如宾。

在日常生活中,关却扎西始终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家风,以道德和法律严格约束自己和家庭成员的行为,从不参与赌博和邪教活动,对身边有不良气息的群众也是耐心教育和劝导。他坚信父母言谈举止,一点一滴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我经常教育子女做事要严谨,从小就要树立远大理想。”关却扎西说。

关却扎西的女儿才让措告诉记者,父亲对她从小就家教特别的严,时常教育她们要怎么做人,如发现他们有不对的地方,会及时教育、引导,使他们辨明是非,改正缺点。“为了培养我们独立的生活能力,父亲从小教我们扫地、擦家具等家务事,让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才让措说。

妻子增太吉说:“他特别看重孩子的教育,对家里的长辈也很尊敬、孝顺,平日里和他吵吵嘴他也不会计较,会先主动认错。在对待邻里关系上,也能做到善待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

在众多的亲戚朋友关系中,关却扎西做到以诚相待,对双方父母,都孝敬有加。“如今母亲已经年事已高,年老体弱,照料老人的生活起居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我们做子女应尽的一份孝心。”关却扎西妻子增太吉说。

关却扎西还积极参加乡、村组织的学习活动,积极参与到党员远程教育的培训学习中,在扩宽自己眼界的同时,也具备了较高的党性修养。“虽然工作很忙,有时也感到压力很大,但是作为一名能够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村干部,这是一种荣誉、一种快乐、也是一种享受。”关却扎西高兴地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