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传统大月饼让节日更有味

2018-09-22 17:30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陶亚荣

中秋将至,各种新奇口味、精美包装的月饼早已映入人们的眼帘,但与这些月饼相比,很多当地消费者更青睐青海传统手工月饼。

9月21日,在共和县恰卜恰镇百佳市场一家馍馍铺内,刚出炉的蒸月饼还冒着热气,香气四溢,顾客们早已排起了长队,老板李生祥正在整理当天最后出锅的一笼大月饼。橱柜里的传统月饼已经卖的所剩无几。每天凌晨三点开始制作,七点开门营业,每天用去7、8袋面粉,一天仅制作大月饼就有100多个,基本到傍晚就已经销售一空。李生祥说:“青海当地的传统蒸笼月饼,看着虽然‘土’,但‘乡味’很浓,制作的时候分大月饼和小月饼两种,均用蒸笼做。大月饼一扇蒸笼只蒸一个,小月饼根据蒸笼大小,一扇蒸笼可蒸4-8个。”

记者在各大蔬菜市场的面点店前看到,有的店铺前已经排起了长队,都是等着购买传统的手工大月饼的。

一下子买了五个大月饼的王阿姨告诉记者,青海的传统大月饼不光吃起来香甜可口,而且还有一种家乡的记忆在里面。排了一会队的孙先生在买到一个大月饼后说:“还是传统的这种蒸月饼好吃,我还准备真空包装寄给外地的亲朋好友,让她们在中秋节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每年中秋都是我妈妈最繁忙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家住城北社区的王鑫说,每当开始蒸大月饼的时候,中秋节也就不远了。王鑫说,每当高高叠起的大蒸笼冒着热气,时间一到,她就一层一层地端下来,露出一个个“开花大馍馍”,飘散着诱人的香味。尤其是,每年妈妈都会做一个最大的馍馍,上面盘上精致的龙,用花椒粒做眼睛,用剪刀剪出鳞片,用五颜六色的面点点缀其中,特别好看。

王鑫介绍到,每年蒸月饼的时候,还需要准备香豆、红曲、姜黄等,分别磨碎之后作为“色素”。将发酵好的面粉揉好擀开,上面涂上一层清油,撒上一种“色素”,用手摊匀,把它卷起来,揉成圆块,如此反复3-5次,逐层加进,有时还加红糖之类的糖粉。做好的月饼层层叠叠,各种香料和面粉混合在一起,彩虹般色泽的千层月饼令人食欲大开。这种月饼最大的直径60厘米,最小的也有20厘米,月饼既有面食本身的香甜,又融合了每一层香料的味道,别具风味。

“多年来,中秋节吃妈妈亲手做的大月饼的习惯一直没变。”杨萍说,每次妈妈都会蒸很多,让我们带走送给亲戚朋友,因为这是家的味道。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