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绿色征程 我们携手同行

2018-09-29 09:38 来源:海南报 编辑:陶亚荣

“山坡上栽果树,既绿化荒山,又能增收致富,真正是咱们农民的‘绿色银行’。”9月27日,贵德县河西镇山坪村村民金老汉看着满山金黄色的软儿梨,喜不自禁地说道,利用绿色生态优势,吸引游客前来赏花品果,“旅游钱”挣得爽。

守住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这些年,我州各地以提高国土绿化质量、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为重点,转变思路、创新措施,不断推动林业生态建设提质增效扩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海南贡献力量。“山更绿了,景更美了。”经常驾车的人不难发现,共和县恰卜恰镇境内高速公路两旁树木林立,成活率越来越高,幸福滩周围光秃秃的山上也出现了淡淡绿意。

001-000.jpg

绿色,可以说是高原的幸运色。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各族群众,最渴望的就是在高原上实现植树造绿梦。

在去往兴海县的县道两旁,今年年初刚栽植的一棵棵小树苗的叶子已经泛黄,从车窗内望去,成排的树苗整齐挺拔。

“在高海拔地区植树,相比内地要付出多倍努力,兴海各族干部群众不惧困难,县道两旁的小树可以见证。”兴海县环林局长才仁加告诉记者,兴海的美不仅要有草原,还要有树。

每年4月份,全州各地如期召开全民义务植树动员大会,组织开展大规模、多形式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生态光伏发电园区绿化带.jpg

目前,先后营造了“人民警察林、护士林、老少携手林、三八林、青年林”等一批批绿化基地,义务植树参与人数和植树株树逐年增加。

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平均每年参加义务植树18万人次、植树280余万株。

就在9月初,在共和县恰卜恰镇上塔迈村枸杞基地,几十名贵德籍务工人员和当地村民忙着采摘枸杞。“以前,这里是荒坡地,发展枸杞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枸杞基地负责人赵统柱说。“荒山绿起来,生态好起来,人民富起来”,这是所有海南人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正迅速变成现实。

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这些年,我州努力拓展农牧民群众就业增收渠道,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为目标,确立“共和枸杞、贵德杂果”的全州林业产业发展思路,特色经济林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复件 照片 1487.jpg

目前,全州完成枸杞种植面积6.4万亩、干果产量1330吨;核桃种植面积1.2万亩、干果产量300吨;沙棘种植面积2.2万亩、可采果利用面积1.54万亩,其他经济林0.37万亩,实现林业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老乡,这里是重点林区,请不要带火种进山,更不要在林区生火野炊。如果引发火灾事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前不久,在共和县切吉乡林场内,乡村两级护林员在巡山护林中,成功劝阻2名村民欲在林区生火进行烧烤的危险行为,及时排除了火灾隐患。

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为人们营造出清新宜人的绿色环境。而火灾是森林的“天敌”,森林防火不能出半点差错。

按照“形势早分析、物资早准备、工作早部署、隐患早排查、措施早落实”的要求,全州林业部门狠抓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理及隐患排查等工作,实现了连续53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IMG_6994.JPG

截止目前,森林公安机关共查处森林和野生动物案件1220起,案件查处率为98%。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376.13万亩,有效遏制了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促进了森林健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凝聚一切智慧,团结一切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用“一优两高”的实践把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蓝图、治青方略变为现实,谱写新海南建设新篇章,是我们每一个海南人的梦。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