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生态旅游 处处开花

2018-09-29 09:45 来源:海南报 编辑:陶亚荣

截止8月初,我州今年接待旅游人数4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完成旅游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5.7%

一组组数据,一份份成绩,折射出我州发展生态旅游的决心和速度,也印证了发展旅游业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

拥有着4583平方千米面积的青海湖浩瀚神秘,是大自然赐予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的宝镜,清澈碧蓝的湖面上那微微泛动的波澜似乎在悄声述说着一个古老的传说。

001-009.jpg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沉睡中的黑马河镇时,美丽的青海湖宛如一块上好的蓝宝石,秀美静谧。休憩在青海湖附近各个家庭旅馆的游客陆续睁开双眼,开始欣赏这水天一色的青海湖,好似一泓玻璃琼浆在轻轻荡漾的美景。“几年前,在旅游和生态的不断发展下,我看见家乡是越来越美,来这边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心里便由生开个小旅馆,一边保护自己的家园一边也挣了钱。”家庭旅馆老板嘎桑才旦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借助青海湖的美景和区域资源优势,嘎桑才旦的家庭旅馆在旅游旺季时每天接待量超过100人次,年均收入10余万元。

有了像嘎桑才旦这些人的示范引领,很快,青海湖附近的村子逐渐依托当地资源,开始兴办农家乐、开设家庭旅馆、卖土特产品、做导游等,很多家庭都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timg.jpg

“每次来到黑马河镇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得是这里的日出,尤其是这里一年比年的变化。黑马河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幸运的是在那里我拍到了很美的日出,海天一线,从太阳升起的那一刻起就让我的心澎湃不已,太美了。”来自宁夏的游客王涛已经是第三次来这边旅游。

黑马河是青海湖西环线观看日出的最佳地带,也是游客赴茶卡盐湖景区、青海湖鸟岛景区的集散地,旅游旺季住宿、餐饮需求十分巨大。

面对这一极具旅游发展前景优势,共和县在优化空间布局和完善城镇功能上,形成以旅游综合服务、湿地保护、日出观赏生态游憩等五大片区为主的空间格局。重点开发建设日出观景平台、自行车驿站、文化演艺中心等,开展滨湖生态游、活力游、运动游,打造“西海旭日”旅游品牌,把黑马河建成西接茶卡盐湖、北联青海湖鸟岛的精品旅游集散地、游客休憩地、观日出最佳地。

秋日的龙羊峡小镇,阳光温馨恬静,风景如诗如画。道路旁、广场内,依旧绿意盎然,芳草如茵,让人感到无比的舒心与惬意。

来到龙羊峡,既可以品尝到专业大厨烹制的新鲜美味的饭菜,还可以到附近的农家小院,品尝别有一番滋味的农菜。

timg (1).jpg

龙羊峡镇龙羊新村的青桂兰一家经营的“四季农庄”是村里生意较好的农家乐之一,提供餐饮和住宿。虽然地方不大,但每到旅游旺季,来“四季农庄”的人总是络绎不绝,而她做的“家常炕锅羊肉”也成了每桌客人必点的美味。

青桂兰说:“好多人就是专门来吃原汁原味的农家菜的,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坚持用新鲜的肉和自家种的蔬菜,做出来的饭菜味道好,客人们都爱吃。”

随着龙羊峡景点的不断开发,结合生态休闲游、民族风情游、宗教文化游等区位资源优势,像青桂兰一家这样依靠龙羊峡吃上“旅游饭”的人不在少数,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timg (2).jpg

进入秋季以来,贵德县各景点游客持续增长,接待量不断的在增加。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贵德县的农牧民群众也从中看到了商机并寻找到了致富路。

在位于南海殿河阴镇西九路的小白农家院里记者看到,门前的停车场里挂有外地牌照的小轿车就有十几辆,订餐、联系食宿的电话也响个不停,白老板正在和服务员忙着整理房间、清洗刚从附近农民的大棚里买来的新鲜蔬菜,安排一天的接待工作。

今年32岁的白老板是河阴镇人,此前开过饭馆,做过买卖,但都没能“钻”进去。自从承包经营“小白”农林家院以来生意一直很好,5月份以来他的农家院十几个床位天天爆满,一到双休日生意更是火爆。

timg (5).jpg

客人张静和朋友带着家人驾车从成都一路西行来青海旅游,离开西宁后的第一站就是贵德。

张静说:“到了这儿才真正体会到天下黄河贵德清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农家院里干净整洁,饭菜都很有特色,服务热情周到,我们都非常愿意在这样的农家小院里体验纯朴的田园情趣。”

小白农家院虽然规模不大,而且由于受季节的限制每年只能营业5、6个月时间,即使这样白老板一家人也感觉到很满足,因为随着贵德旅游的发展小小农家院也给他们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在贵德像白老板一样从事农家风味餐饮、食宿等旅游服务行业工作的当地农牧民老板有好几百人,光农家院就有近200家。他们积极转变观念,不断学习外地先进的服务理念,在家门口找到了商机,实现了就业,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据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州凭借贵德、龙羊峡、青海湖畔牧家乐、各地农家乐大做山水文章,打造特色美食,使全州渐渐成为民俗特色浓郁,景观特色明显的旅游目的地。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