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走进青年创业社区

2018-10-08 16:25 来源:本报讯 作者:高岳 编辑:索南扎西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近年来,我州始终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工作重点,不断为行走在就业创业路上的青年铺路搭桥,帮助他们积极搭建青年创业平台,创新服务模式,开创了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蜂巢咖啡、岗拉梅朵、阿姐珠姆……”2016年12月,位于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北新区的青年创业街隆重启幕。“感谢团委的支持,解决了我在创业中遇到的厂房和技术难题。今天的创业成果真的要感谢团组织的帮助。”海南州秀孜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秀措说,企业今后要带动就业,让更多人农牧民加入进来,让他们实现从农牧民向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

  创新“五个结合”模式,积极为创业青年提供多元孵化服务。州青年创业社区和县创业街、众创空间相结合,引导各县立足自身禀赋与优势,打造创业服务平台体系。社区内外孵化企业相结合,截至2017年年底,累计孵化企业55家,资产规模达50万元以上共31家,直接带动就业创业940余人。
  9月28日,记者来到创业社区“蜂巢咖啡”,刚进屋内,一阵浓香的咖啡味儿扑鼻而来,在大厅,三三两两的创业者正喝着咖啡,畅谈创业梦想。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咖啡吧,而是一个创业者自由交流的平台。通过这个空间,购买社会服务,邀请省内外知名创业者、企业家等每季度举办青年创业论坛、创业辅导、创业培训等活动,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平台。

  潮牌服饰在当今的社会中有很多,而属于藏族服饰的潮牌少之又少。在青年创业社区中,“秀孜”服饰是众多店铺里的一个亮点,“‘秀孜’品牌创立于2016年,是一家集设计、生产、营销、加工为一体的服饰企业,我们秉承提高藏族群众的穿衣品位,在设计中还加入了一些个性化的元素,多元搭配而又不失经典的设计理念深受年轻顾客的喜爱。”秀措说。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着改变。在青年创业社区里,很多店铺把传统的文化和现代时尚相结合,既满足了现代人的需求,也传承了传统的文化。他们用创新精神诠释着时代的进步,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也是现实社会中一笔不容小觑的财富。

  近几年,我州已全面落实“四免三补”优惠政策,发放扶持资金11.66万元,协调解决州青年电商服务中心房租10万元,帮助解决办公用品共计10万余元。发放“青春创业扶贫行动”创业贷款12笔376万元,制定“海南州青春创业扶持计划”,发放贷款58笔3240万元,向州委组织部推荐优秀创业人才7名,获得奖励资金14万元。“青洽会”期间,组织青创企业参加青海青年创业产业展,签署合作协议6份,销售额共计9.8万余元。

  不仅如此,我州还成立了海南州青年电商服务平台,将电商与销售紧密结合,引进互联网“O2O”销售模式,将已有的实体店内产品通过电商、微商平台推向省内外并先后两次赴江苏接洽对口援建事宜,相继落实创业社区建设资金50万元,“苏宁易购中华海南馆”成功落户青创社区……

  过去的几年,我州的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如火如荼,其中有很多企业和青年创业者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脱颖而出,通过论坛交流载体,汇集来自各地的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和成功企业共谋发展,使民族地区各族青年的创新创业工作更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21日,“龙羊杯”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我州顺利举行,在召开的洽谈会上,有关“青年梦工厂”和“众创空间”吸引了众多青年创业者的参与和关注,州扶贫开发局、团州委相关负责人现场解读了相关扶持政策,为有志在海南投资兴业的创业青年“牵线搭桥”。

  良禽择木而栖。我州在高度重视青年“双创”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打造了“1566”青年创业社区建设项目,在全州五县打造起贵德县青年创业街、同德县青年电商服务平台等五县各具特色的青创孵化基地。

  在乡村,培育和扶持一批“青年奋进农牧场”,引导农牧产业与乡村旅游产业相融合的品牌化建设……在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上,我州已经创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新路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