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我在城里有了房

2018-10-08 16:29 来源:本报讯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今年70多岁的韩占邦老人家住贵德县河西镇加莫台村,四年前,他们一家搬到了县城,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从乡村到城镇,韩占邦的生活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

  韩占邦干了一辈子的农活,来到县城的清闲让他一时很难适应。能够在县城买楼房,这是他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能有现在的好生活,韩占邦老人充满了感慨。

  闲暇之时,韩占邦老人也会跟儿子、孙子讲述他年轻时的经历。韩占邦说,上世纪70年代,儿子结婚时家里实在住不下,只好在屋前搭了个小棚子,仅能放下一张双人床。屋里基本上没有家具,换洗的衣服、被褥就放在几个纸箱子里。“天气好,可以在外边做饭,遇到天阴下雨、下雪,只好把生好火的炉子搬进屋内做饭,房间充满了油烟。家里来客人,连坐的地方都没有。”韩占邦老人常给孙子说,那时的情形不是你们所能想象得到的。如今韩占邦老人感慨道:“真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大房子,这要感谢改革开放好政策。”

  韩占邦老人搬进城里,住上了楼房,体现的是我州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也代表着海南人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这其中,易地搬迁是重要指标之一。“住上新楼房,农民变居民,设施全保障。”这15个字的巨变体现在我州各族群众的生活当中,原本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农民从土坯房搬到了城里的楼房,草原上的牧民从山上的帐篷搬到了山下的新居,在易地搬迁项目的深入开展下,群众的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便捷。

  贵德县常牧、尕让这两个作为全州的重点扶贫攻坚地区,通过一组详实的数据我们也不难发现他的变化:五年累计投资10.84亿元,在84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易地搬迁、产业化扶贫等项目106项,惠及农牧户7028户20659人。

  常牧镇拉德村的羊壮一家人在2017年年初从生活了四十几年的牧区搬到了县城的廉租房,拿到房间钥匙的那一刻,羊壮激动的双手在颤抖,他的两个孩子高兴的在一边蹦蹦跳跳,那一年春节,他们一家人在楼房里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又温暖的春节。

  住上宽敞的楼房,羊壮自己只花了一万块钱,其他都是易地搬迁项目上的资金,现在他和妻子都在县城打工,小孩被送到了附近的幼儿园,一家人的生活过的滋滋有味。“扶贫搬迁并非一搬了之,我们还坚持扶贫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努力做到‘挪穷窝’和‘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贵德县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童瑞告诉记者,原计划2019年实现的脱贫计划,现在提前到2017年就实现了,贵德县51个贫困村享受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增收和改变。

  从土坯房到浇筑房、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从一家几口人蜗居在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里,到现在一家人享受着上百平方米的居室……我州各族群众住房功能从满足防风避雨到舒适温馨,完成了由住房“紧缺”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的华丽蜕变。

  2017年,我州实施城镇保障性住房1233套、危房改造9000户,完成历年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入住5255套,出售公租房5696套,羊曲电站移民安置点建设有序推进。

  制定出台户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有序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农牧民进城落户992户1530人,全州城镇化率提高到48%,有力促进了生产要素集聚、城乡居民增收和社会进步。

  住房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关键一环,始终都对群众的幸福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老百姓住房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得益于经济的繁荣。

  回首百姓的住房史,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住房的面积,更多的是人们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