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满载一甲子 春华秋实更精彩

2018-10-09 10:02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写在中共海南州委党校建校60周年之际

       金秋十月,硕果压枝。在这个收获成功的季节里,修葺一新、环境宜人的州委党校迎来了建校60周年的喜庆日子。

  六十年风雨沧桑,六十年绚丽辉煌,六十年上下求索,任重道远,海南党校人绘制了灿烂的画卷。六十年来,州委党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校工作的指导精神,结合海南实际,面向社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无论是教学质量、科研水平、队伍建设,还是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学校展现出蓬勃生机。

  州委党校60年的发展之路,是一条充满艰辛曲折的创业之路,也是一条收获着成功喜悦的辉煌之路。

  历史篇

  海南州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发展历程最早可以追溯到1954年8月举办的为期4个月的首期“干部训练班”。1955年3月1日中共青海省委同意成立“海南干部学校”,1958年10月1日更名为“中共海南州委初级党校”并宣布正式成立,1960年1月更名为“中共海南州委党校”。她的发展在探索阶段就经历了“整风”运动的冲击,“三反”“五反”运动的洗礼,在“文革”时期党校停办,直至1979年2月22日州委党校正式恢复办学,自此党校各项工作才逐步走向正轨。

  2002年2月21日,青海省社会主义学院和青海省行政学院海南分院正式揭牌,形成了“一校两院”的办学新格局。进入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党校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历次重要决定,紧扣时代脉搏,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风建设等方面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开放式的教学格局。同时,州委党校认真履行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职能,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决策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教学服务、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服务,为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现实篇

  党校是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60年来,州委党校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和指示精神,结合自治州发展实际,面向社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无论是教学质量、科研水平、队伍建设,还是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海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党政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取得了辉煌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的结果,也是历届校委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团结协作、辛勤工作、开拓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

  60年来,州委党校认真贯彻“实事求是”的校训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质量第一的办学要求,为全州乃至全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理论骨干和领导人才。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已成为全州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有不少人已经成为知名学者、企业家或担任着各级领导职务,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发展海南、振兴海南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从1958年10月中共海南州委初级党校成立到2018年7月,州委党校(海南州行政学院、青海省社会主义学院海南分院)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09个班次,培养培训各类各级干部达67781人次。60年来,科研工作获得长足发展,仅2008年以来完成各级各类课题60多项,发表论文650余篇,获奖论文130余篇,在各类各级理论研讨会和征文比赛中13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展望篇

  海南州是青藏高原的东门户,经济文化相对落后,人均生产总值处于全国后列,财政困难。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州委党校人不畏艰辛,知难而进,把挑战化作机遇,把困难化作动力,千思万谋,苦抓实干,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办学路子。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州委党校人立足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抢抓机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全校各项工作持续发展的势头保持好、发展好,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校事业科学发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共青海省委党校、青海省行政学院、青海省社会主义学院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党校工作走在藏区前列”的奋斗目标不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党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新的高度。

  60华诞是州委党校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州委党校人必将以60年校庆为契机,总结经验,规划未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发展,再铸辉煌;承担起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的战略任务,把党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新的实践、新的创造、新的业绩,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生态绿色持续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海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