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兴海精准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

2018-10-10 09:17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为实施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把破解农牧区集体经济收入难题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主抓手,积极探索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在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上精准发力。

  近年来,兴海县整合23个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统一入股共和光伏园区,34个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入股企业、合作社。同时,选派2名优秀村干部到对口援建江苏省徐州市挂职锻炼,组织各村第一书记、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等23人赴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海晏县的5个村进行实地观摩,增强了乡村两级人员发展村集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此外,按照“先行先试、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鼓励部分条件成熟的村先行实施“破零”工程。子科滩镇切卜藏村充分依托赛宗山景区优势成立合作社,建成占地面积1274平方米集餐饮、娱乐、文化展示、歌舞演艺为一体的牧家乐,发展前景广阔;曲什安镇大米滩村成立兴海县裕民种植合作社,建立曲什安镇金黄谷面粉厂,形成“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富民模式,不仅推动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更为全县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树立了典型,积累了经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