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省委督查组来我州专项督查宗教工作

2018-10-11 16:10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9月26日至29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带队到我州五县对宗教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州委副书记、州长索南东智出席汇报会,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更藏汇报我州宗教工作。

  督查内容包括我州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及民族成份登记管理、依法整治违法修建、清真食品专项整治、清真寺“四进”活动等多项工作。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书面督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访谈、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有重点地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实地督查。
  公保扎西对我州宗教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可,对全州宗教领域党员干部、僧尼付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赞赏。他认为,这次督查时间虽短,但收获大。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州各级宗教部门持续深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不断加强和创新寺院管理工作,积极落实各项利寺惠僧举措,人心齐、基础好,各项工作开展扎实有效,理念新、亮点足,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在与活佛、阿訇等宗教代表人士交谈中充分体会到了他们的爱党爱国爱教热情,与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融洽关系,实现了宗教和顺、群众和睦、凝聚共识,为实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新动力。
  公保扎西强调,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好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不断深化加强和创新寺院管理,提升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融会贯通,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宗教领域重点工作提出的主要内容和各项规定,不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要深入开展宗教界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寺院一线,直面广大僧尼,做到干部带头讲、人人台下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要认真总结提炼有益经验,如宗教用品的规范和使用、三种管理模式、片区化管理、“十好”僧人评选活动等做法成效显著,推广十分必要。
  索南东智强调,下一步全州宗教工作要定领导、定时限、定责任、定要求,层层传导压力,自觉担负起抓落实的责任。要切实加强对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全州宗教工作更加和顺和谐和睦。
  会上,督查组一行就我州各地宗教工作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与参会人员对接意见建议,并准确分析原因,提出了诸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