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60载春华秋实

2018-10-11 17:26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肇始于1958年的海南州高级中学(原名海南州中学)迎来了60华诞,这是每一位州中学师生值得庆贺的节日。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砥砺和几代人的拼搏进取,海南州高级中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兼具优良办学传统和丰厚人文底蕴,充满生机活力和现代化气息的公办中学。

  特别是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亲切关怀下,该校不断加强党建引领,秉承“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的校训,坚持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各项事业推向更新、更高、更强的发展平台,并朝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教育现代化”的目标稳步迈进。

  管理机制的探索与创新,提升了学校的内涵品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省“文明校园”“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家长示范校”等多项荣誉称号,学校还被确定为全国“校校通”工程试验学校和21世纪中国学校体育发展研究实验学校。

  环境篇:

  优雅的环境正是读书的好地方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州中优良的校风学风和高雅的文化氛围为学生提供了健康成长的沃土。州中的教育和教学,为人一生的发展与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所环境优雅大气、景色宜人的现代化学校。走进校园,中心大道两边的“和雅”杨郁郁葱葱,笔直高耸,独具匠心的绿化带青草锦簇,鲜花盛开,别致典雅。一座座名人雕像仿佛在督促学子要刻苦学习。教学楼,圣洁静穆,按国家标准装备了理化生实验室、微机室等,是同学们激扬文字、砥砺才智的殿堂。运动区宽阔恢弘,设施齐全,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台错落有致。

  理念篇:

  彰显“和雅”办学特色

  “和雅教育”的提出根植于海南州中学的历史、立足于现代,愿景于未来,是海南州共和地区特定的地域文化传播的客观要求,也是海南州中学优秀办学传统、学校精神的升华。

  近几年,在教育教学改革大背景给这所年轻的学校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机遇。学校以“理性办学、以人为本、德质立校、彰显特色”为办学理念,坚持走“品位高、校风正、师资强、环境美、质量优”之路,建“和雅”校园,打造“和雅”教师队伍,培育新一代“和雅”人,逐步形成了和而不同、雅而致远的“和雅”州中教育。“和雅”教育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坚持学生的多方面的和谐发展,培养“和雅”州中学子;二是坚持“和而不同,雅而致远”的管理方略,兼取众长、海纳百川。体现在领导与老师之间的和谐互敬、教师之间的和谐互学、学生之间的和谐互助、师生之间的和谐互动、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共生。既要求每一名师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又要实现个性化的和谐发展,力求使整个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合乎师生的个性,让每一名师生都能够充满自信与活力,获得主动、健康地成长。

  教学篇:

  幸福高效快乐课堂

  只有先提高教师自身素养,培养富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打造沁人心脾的书香校园,才可能保证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学校积极完善教师评价体系,为教师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多彩舞台,缩短了年轻教师成长、成熟的周期,培养出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学校采取了“请进来教、送出去学、坐下来研”的教科研强校模式。一是先后把教师派往北京、上海、江苏等各地参加理论学习培训,到名校挂职取经和远赴英国学习。二是积极请省内外知名教育专家来校举办讲座,与教育界名校、名师的零距离接触,使教师开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和激发了参与教改的动力。三是细织教师开展课堂教学研讨,开展以老带新“师徒结对”活动,切碳新课程课堂改革教学策略,数师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

  全力打造幸福高效的快乐课堂,杜绝教师满堂灌、口若悬河唱独角戏等现象。全部实现多媒体教学,教师讲课时课堂容量丰沛,教法灵活,激情洋溢。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善取舍,有主次,会融会贯通,把知识内化为能力。几年来,教学成绩不断提升,高考成绩连年保持较高水平。

  德育篇:

  创新方法成长心连心

  学校除了开设必修、选修文化课外,发挥了音乐、美术、体育专业教师师资雄厚的优势,开设了体育课、音乐课、美术课、计算机课等课程,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发挥了他们的特长。

  这充分体现学校“和雅教育”的办学特色和育人宗旨,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线能力,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培养兴趣,陶治情操,炼能力,发展特长,收获成功。国学社团书声期,舞社团起舞,合唱团歌声扬,书法社团书韵飘香,街舞社团英姿爽,足球社团刻苦训练,机器人社团探索创新,美术社团勾画描摹多彩世界…各社团负责老师精心准备,认真指导,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学校成为了学习、生活的乐园,通过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相互尊重的风气。

  硕果篇:

  桃李芬芳助力成长

  殷洪、余玮、林东阳、王建明、都茂庭、赵向军…… 60载春秋,一批又一批毕业生从这里走出,省内外到处都有州中学子奋斗的身影和拼搏的足迹。这些优秀学子在母校学习期间形成的正直纯朴、自强不息、勤劳刻苦、敢于超越的优秀品质,一直激励着一茬又一茬的学子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今天我以州中为荣,明天州中以我为荣”。精细的办学理念让这所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学生全面发展,懂感恩,知廉耻,守纪律,爱学习;孩子们学会懂得了为人生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几年来,教育教学成绩始终保持较高水平,高考成绩稳步提升。

  问渠哪得清几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骄人成绩的背后,凝聚了各级领导的厚爱和关怀,凝聚了老师们的奉献和智慧,凝聚了多少学生的汗水与努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州中老师们正以校为家的乐业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厚积薄发的治学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全州一流、全省知名的新型高级中学。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