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兴海县今年将实现脱贫摘帽

2018-10-15 17:44 来源:本报讯 编辑:陶亚荣

“不让一人一户在扶贫路上掉队。”今年年初,兴海县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县委县政府向全县群众作出庄严承诺。

今年兴海县要力争完成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三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确保18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村级阵地、教育和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主要指标要达到全省平均水平,要确保年内2139户76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该县按照省州委对兴海脱贫攻坚作出的部署要求,一系列围绕“破瓶颈”“强基础”的行动,迅速在兴海大地展开。该县从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扶贫产业发展等六大方面,南部三乡深度贫困地区资金投入、教育扶贫、转移就业、产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组织保障等29项抓手和措施全面推动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早在自2015年8月开始,兴海县就紧紧盯住“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目标,为贫困群众解决了一大批难事急事,包括住房、用电、上学、就医等十个方面,农牧民群众对提高生产生活水平,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意识越来越强,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随着脱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工作进入了更加艰难的攻坚期、深水区。全县上下使出政策给力、党建助力、部门聚力、干群卖力“四股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向这场战役发起总攻。

立足实际,大力扶持培育生态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把发展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作为牧区经济提速、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不断出台优惠政策,激发农牧民入社积极性。现已呈现出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并逐渐走向多元化、科技化、规模化的种养殖道路,并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有的放矢,针对一些自然贫困、原始贫困的村落实施易地搬迁,整合扶贫资源,以产业为支撑,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尤其是从住房、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建设等全方面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现如今的兴海,种养殖合作社发展、民族手工艺产品加工、藏族服饰制作等特色产业风生水起,农牧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正在这里发生,富有激情的带头人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场景正在这里上演,一张全新的兴海发展图景正泼墨绘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