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同德“四抓联动”全力推进集体经济“破零”工程

2018-10-15 17:44 来源:本报讯 编辑:陶亚荣

同德讯(韩克剑)今年以来,同德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党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突破口,着眼于解决村集体经济“谁来抓、怎么抓”两大问题,从整合工作资源、加强工作力量入手,探索建立“四抓联动”工作法,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向纵深推进。

县级干部联点抓,强化宏观统筹。县委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署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制定五年发展行动方案和年度发展计划,安排22名县级领导干部包片联点全程负责督查和推进“破零”工作,不定期指导各乡镇和联点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全面协调解决村集体经济“破零”中涉及的政策、资金、项目等问题,督促落实资金整合及产业发展资金运行监督工作,研究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强化宏观统筹,协调部门间配合,加强督促检查,解决实际问题。

部门负责人包村抓,整合工作优势。建立部门联系包抓村集体经济“破零”责任制,45名县直部门负责人分别联系一个村包抓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托部门资金、技术、项目资源,整合工作优势,有针对性开展包抓村集体经济“破零”。借助开展“机关+基层”组织生活会,组织单位机关党员深入帮扶村,指导和协助村党支部理清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寻找产业发展路子,宣传动员群众转变观念,加强培训,及时帮助所联村在“破零”工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指导和解决联系村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部门优惠政策、资金保障、项目整合在村集体经济法扎中落地生根。

挂职副乡镇长专门抓,靶向精准发力。专门从县直机关择优选派5名文化素质高、头脑灵活、有培养前途的年轻骨干到5乡镇挂职任副乡镇长,主抓村集体经济“破零”工作,加强实践一线锻炼,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到不“破零”、不撤离,不见效、不重用,工作绩效与挂职干部职务晋升和评先评优挂钩。挂职副乡镇长全部脱产到乡镇、村开展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问诊把脉,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靶向精准发力帮助各村选准主导产业,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措施。协助村“两委”建立“破零”工作台帐,逐村建立村级资源库、项目库、信息库,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成员单位及第一书记协调抓,力促整体推进。利用第二批第一书记成建制调换机会,明确了39名第一书记和79名驻村队员驻村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的职责,加大业务培训、从严管理监督,压实工作责任,促进第一书记工作力量从主抓脱贫攻坚向主攻脱贫巩固产业发展转变。引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积极帮助驻村村党支部找项目、争资金、引技术、办企业,帮助建立村集体财务账本,规范财务管理,强化民主管理。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当好脱贫巩固的“排头兵”。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