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贵南藏绣撑起群众致富半边天

2018-10-15 17:48 来源:本报讯 作者:俄日措 编辑:陶亚荣

走进贵南县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阳光下,绣娘们正在专注地穿针走线,一幅幅手工藏绣作品色彩艳丽、巧妙灵动。

贵南藏绣又称“贵南针线”,被青海省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有许多民间藏绣艺人。经过当地政府多年的充分挖掘和有序引导,藏绣目前已成为农牧区群众文化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位于共和县恰卜恰镇城北新区的高原巷五彩藏绣艺术有限公司藏绣展厅里,到处挂满了精致的藏绣作品,藏绣作品栩栩如生、针脚细致、逼真灵动。

贵南县沙沟乡德芒村的家庭作坊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以藏绣为主的公司。“我家里人,还有周围的村民全成为了‘绣娘’,藏绣也从民族服饰的装饰转变成了具有艺术价值的旅游商品,成为众多游客选择的伴手礼。”五彩藏绣艺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冷本才让介绍说。

五彩藏绣公司利用“公司+农户”的形式,让藏绣从过去单独个体农家妇女劳作发展为多元化经营,把藏绣打造成地方特色的旅游产业,在助力青海旅游业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农村妇女增收。“我以前因为要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只能闲在家里干着急,自从在藏绣公司做起了绣娘活儿,年年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水平也是越来越好。”贵南县藏绣生产基地绣娘文昌吉说。“我们就是看到青海旅游业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青海,喜欢青海,对青海的民俗文化感兴趣,所以才决心把藏绣打造成旅游产品,通过绣娘们高超的绣功,把青海湖的蓝,茶卡盐湖的净,黄河水的清,青海人的美,用藏绣的形式表现出来,把大美青海宣传出去。”冷本才让介绍说。

今年40岁的藏绣老师华丹多杰已经亲身教学十五年的藏绣刺绣。“藏绣传统的针法有平针、串针、跳针、回旋针等十余种针法,创作的各种图案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人物活灵活现,做工精美绝伦,它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华丹多杰介绍说。“你看,这幅背水姑娘是我们最新出来的作品,是三个绣娘一周下来的作品。”眼前这位正在介绍藏绣作品的,是贵南县东格尔藏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卓玛杰,他也是借助藏绣致富的藏族群众之一。

在公司的展厅里,绣架整齐排列,绣工们正聚精会神地穿针引线,藏獒、背水姑娘、佛教故事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藏绣吸引着前来参观、购买的客人。

贵南县东格尔藏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贵南藏绣工艺品制作、销售经营。目前,全县有1100多名妇女在这里从事藏绣制作,精致的绣工和色彩艳丽的图案,让一幅幅藏绣深受宾客青睐,藏绣制作已成为贵南县广大农牧区妇女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近年来,贵南县把贵南藏绣的开发作为农牧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吸引了全县广大妇女从事藏绣生产,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收人,人均年创收达8000多元,技法娴熟的妇女一年的收入可达上万元。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