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新型家庭农牧场带来的幸福生活

2018-10-15 17:49 来源:本报讯 编辑:陶亚荣

深秋时节,正是采摘枸杞的忙碌期。记者走进贵南县沙沟乡汪什科村绿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新鲜的枸杞、清理、晾干。“听到政府扶持种植枸杞产业时,我们三兄弟便心里萌生了种植枸杞的想法,2013年便开始种植,现在已经从之前的600亩发展到了1000亩。”聊起自家经营的家庭农场,汪什科村绿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关白一脸兴奋。

2013年,关白三兄弟流转了村里专业合作社因经营不善几乎撂荒的枸杞地,投入104万元,以家庭农场形式联合群众发展枸杞种植,不到两年就扭亏为盈,实现销售收入209万元,并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增收103万元,成为贵南县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转型发展的典型。

为探索破解草畜平衡和畜牧业发展瓶颈,贵南县通过牧民定居、草地围栏、人工种草、棚舍建设、畜群结构调整和疫病防治等措施,引导牧民建立家庭牧场模式,使其由游牧业生产方式变为定居方式,实行产业化经营,长期在草原上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随即迎来了革命性、历史性的变革。

在森多镇加尚村,村里的致富能手仁庆塔把握时机,积极学习了家庭牧场的经营方式,组织19户牧民成立了嘉仓家庭牧场,现已成为贵南草原家庭牧场中的明星牧场。

畜棚、青贮饲料棚、机械棚,在空旷的草原上,一排排新建的家庭牧场大棚整齐划一,焕发出勃勃生机。

仁庆塔告诉记者,从2016年底,牧场完成草地畜牧业股份制改造。2017年,除去成本和相关费用,嘉仓家庭牧场纯收入达到40万元,牧户按入股比例分红最高的有五万余元。

在收割燕麦的地里,仁庆塔指着眼前的一辆联合收割机说:“原来收割牧草十多天才能干完的农活现在仅需七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在家庭牧场的发展中,政府投入了大量的扶持资金,这些价值100多万元的农机,自筹仅为19万元。”

家庭牧场是由大户带头,联合自己的亲朋好友从事畜牧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联户生产经营的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

在贵南县塔秀乡塔秀村雪域诺央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青本加带着记者参观了初具规模的农牧业产业园。

青本加从小生长在塔秀村的草原上,2014年在家人和县、乡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雪域诺央畜牧业专业合作社。

雪域诺央合作社运行的这几年,社员从最初的10多户发展到了现在的50户,圈舍也增加到了10个,而且养殖规模也在不断的壮大,销量也在稳步提升。仅2017年合作社就种植燕麦1800亩,年产燕麦1080吨,进行青贮、加工为草颗粒饲料、青干草捆及青贮面包草后,预留了200吨用于舍饲养殖,剩余部分进行销售。同时合作社还专门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清单,通过入股分红,入舍的贫困户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子。而青本加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成长为一个拥有50亩标准化养殖基地的“老板”。“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青本加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省人大代表肩负的责任,在他的动员带领下,已有50余名贫困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有一家自己的直销店,专门销售一些自制产品,如曲拉、酸奶、糌粑、牛肉干等畜产品。看到记者来,社员羊杰加放下手头的活,高兴地说道:“没有加入这个合作社之前,一家人的收入只能靠放牧为主,加上我们缺少技术,出去打工往往都是做一些苦力活,收入也不高。现在加入了合作社,可以在合作社直销店打工,每年年底还可以拿到分红,收入比以前多了好多,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贵德县在家庭牧场发展模式以政府服务为主,不参与经营,把养什么、种什么的经营权交给群众,让群众去考察市场,制定经营计划,从而激发自主创业的积极性。

一个产业、一种发展模式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事实上,近几年家庭牧场也在贵德慢慢开始起步。

走进美地花田农场,仿佛置身于一座欧洲的美丽花园之中,这里绿树成荫,鲜花遍地,在绿树掩映下,一座座独立的欧式小洋房,温馨而又浪漫。

美地花田农场坐落在贵德县美丽的黄河南岸河西镇团结村,这里有2300多亩耕地和林地,是以观光休闲度假,青少年户外教育和原生态养殖业为主的农业综合场所。

走进农场,别有一番风趣,搭建的木质结构廊道下整齐的摆放着各式手工艺品,用汽车轮胎做成的花架很是独特,轮胎周边用颜料涂鸦了各种图案,既实用又别致。再往里走,一个用轮胎制成的秋千吸引了这里的很多游客,大家都会不自觉地坐上去来回的荡一荡,似乎找到了童年的乐趣。

“我们通过在项目建设中吸纳当地贫困户务工、能工巧匠参与技术操作,精准发放鸡苗、猪苗等合作养殖分红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美地花田农场负责人杜海涛说。

近年来,我州以设施农业和设施畜牧业为引领,以集约经营,增加产品附加值为核心,把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在注重科技推广,重点培育农牧业实业发展的同时,发展村级后续产业项目,让更多的群众创业创新,通过发展养殖、奶业、特色种植、绿色产品等多种产业,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并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州实际的农牧业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