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同德县教育事业40年改革发展简述

2018-10-18 10:33 来源:海南报 编辑:安普荣

自改革开放以来,同德县教育事业历经40年风雨,从小到大、从“普三、普四”到“普初”乃至“普九”,得到长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完成由“数量型”到“数质并重型”的转轨,不断向新的台阶跃升。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至1985年同德县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基本形成了“县有高中、乡有初中、村有小学”的办学格局,从1992年开始,同德县开始普及小学教育,但因受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限制,同德县教育事业发展主要以普及义务教育为主,2003年全国、全省实施“两基”攻坚计划,同德县“两基”攻坚正式启动,其标志着同德县民族教育事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同德县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健全完善了教育工作县级领导联乡、部门联村负责制和领导责任追究制,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体制保障;而国家实施的寄宿制学校建设、标准化学校、藏区、“全面改薄”、学前教育一二期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教育项目,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三江源”奖补、营养餐计划、十五年免费等教育利民惠民政策,为全县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办学条件,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有力促进同德县民族教育事业进入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2011年“两基”通过国家验收,学前教育事业开始得到普及,2017年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全县教学及辅助用房生均面积小学达到6.98平方米,初中达到7.85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馆生均面积小学达到11.49平方米,初中达到9.83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生均值小学达到714.91元,初中达到672.72元,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数小学达到13台,初中达到12台;生均图书小学30册、初中31册。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67%。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得到巩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75 %,初中段入学率98.87%,小学及初中辍学率分别控制在2%、3%指标以内,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5%,初中升学率达到91%。

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家政策扶持与省州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德县教育的前景无限广阔,必将迈入教育发展的新纪元,谱写更加光辉而灿烂的篇章。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