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煤改气”还一片绿色家园

2018-10-22 11:07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家住在共和县恰卜恰镇棚户一区的杨贵秀女士,一说起“煤改气”这三个字,眼角眉梢掩不住的笑意,“往年只要一供暖,家中的窗户上总会有一层黑色的粉末,隔一段时间不擦窗户都看不清外面的景象。你看,今年就没有。”她一边说,一边打开窗户看着外面。

  其实,像杨贵秀这样有深刻体会的居民不在少数。那燃气锅炉和燃煤锅炉有何不同,工人们是如何操作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海南州四方热力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白色的地砖、白色的墙壁、白色的燃气锅炉控制柜……眼前的一切,彻底颠覆了记者心中对于传统锅炉房的固有印象。

  据四方热力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黄继锋介绍,由于共和地区昼夜温差大,每天18时工作人员还会根据天气预报对夜晚一网回水的温度进行再次调整,以确保居民家中的温度达到规定标准。

  在控制室的一角,放有3个绿色的燃气锅炉控制柜,虽然不显眼,但是它的作用可不可小觑。它们分别是3座燃气锅炉的“听诊器”,含氧量、循环水量、节能器进口烟压……一系列监测指标一目了然。除了“听诊器”之外,在监控平台上六座燃气锅炉都有自己专属的“CT机”燃气探测器,锅炉流量、锅炉出力,甚至锅炉内部燃气的燃烧状况都能在监控器的画面上一一展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施“煤改气”工程以后,自己终于不用和煤打交道了。燃煤锅炉要想调节温度得花一个多小时,而且温度的起伏比较大,不好控制。而燃气锅炉的温度调节只需要十几分钟,锅炉进水温度和出水温度都可以在控制柜上进行手动调整。不仅如此,燃煤锅炉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在锅炉内壁结垢,影响热量传递,热能的消耗也比较大,夏天工作人员还要对煤炉清灰除垢,增大了工作量,使用燃气锅炉就不存在这些问题。

  正在为锅炉进行安全巡查的工人赵永红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就是检查燃气锅炉的每一个轴承、螺丝、接头的温度,一个小时检查一次,一旦发现异常就及时记录和检修。”

  据黄继锋介绍,燃气供热站投入使用后,工序的自动化程度显著提高,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大幅度下降,但是对工人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提高安全检测的精细度,除了用仪器进行检测外,工作人员还会使用肥皂水对设备接口进行检测,一旦有轻微的沙眼燃气泄漏肥皂水就会产生小气泡,这种检测方法大大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

  据了解,海南州四方热力有限公司共有一次供网换热站10座,90℃的锅炉出水温度经过换热站后置换成62℃左右再进入居民家中,目前四方热力有限公司的燃气供热站的供热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可为近1万用户供暖,准备供热面积还将进一步扩大。

  记者了解到,周边的居民非常支持此项整改举措。何春莉女士家住光明小区,她说:“用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大家都非常的高兴。”

  在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厂房里非常干净。厂长班玛多杰深有感触,他说:“去年8月我们就安装了燃气锅炉,现在一直在使用。污染物不仅得到了控制,生产环境也变好了。”

  自煤改气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和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相关部门坚持用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推动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工作,并全部改造成燃气锅炉,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奠定坚实基础。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