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兴海羊曲水电站库区第二批移民喜迁新居

2018-10-22 15:37 来源:兴海县阳光政务 编辑:索南扎西

       继2017年11月羊曲水电站库区河卡镇羊曲村269户移民全部入住羊曲新村后,羊曲水电站库区唐乃亥乡上、下鹿圈和加吾沟村移民也于近日陆续入住县城安康小区交付使用的安置房。

1.jpg

       兴海县安康小区位于县城环城东路东侧,是我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羊曲水电站建设工程”库区移民集中安置点之一,总投资2.28亿元,规划占地面积759亩,建筑面积76987㎡。建设90㎡、120㎡、150㎡三种户型移民安置房屋571套,集中安置羊曲库区唐乃亥乡上、下鹿圈和加吾沟村移民2743人(其中贫困户316人)。

2.jpg

       为达到“耕在田、居在镇、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的美丽城镇建设标准,按照州委、州政府相关要求,县委、县政府遵循“政府引导、群众参与、政策扶持、稳步推进”的原则,结合县域实际,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大手笔投入,将环城东路移民安置点暨安康小区规划从农村规划标准提高为城镇规划标准。自安置点工程正式开工以来,在州、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团结协作和鼎力支持下,在工程设计、建设、监理部门的认真负责和高效配合下,在广大移民干部的无私拼搏和勤奋努力下,县城环城东路“安康小区”移民安置点建设工程稳步实施。

3.jpg

      目前,安康小区房屋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水、电、路、绿化、路灯路牌等基础设施和照明、通讯、采暖、多媒体等室内设施及中心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中心卫生所、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到位。

     “09年开始征地移民,一直住的土砖危房,现在两老能住上‘别墅’,在县城有个家接送孩子上学,都是托了党和政府的福!明天还要赶着去交暖气费,早交早享受……”下鹿圈村移民雷登才的大儿子看着旁边忙着搬家的一家老小说。

4.jpg

     “看着已经装修完并搬进去的同村邻居们,我心里也很着急,天天都在忙着装修的四个儿子家里转悠,一个劲儿地催着让他们‘拉展’,年底几家人就可以搬进每户150㎡联排的两层新居,老了还能享受几年楼房,确实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已经七十一岁高龄的下加吾沟村移民马明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截止10月18日,已有400余户移民群众开始装潢并陆续入住安康小区新居,移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电站建设成果,安康小区也被本、外地群众称为兴海县的“别墅区”。

5.jpg

       当前,兴海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从地区长远发展和移民长期受益的高度出发,已开始着手谋划综合各类以先进技术为依托的智能化手段,将安康小区积极打造成以视频监控系统、公共广播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智能化照明系统为主要内容的初具规模的智能化小区,实现多元的信息服务与管理、物业管理与安防、住宅智能化高效集成,更加贴近群众的生产生活,为小区内住户提供安全、舒适、快捷的居家环境。同时,进一步转变移民安置理念,拓展移民安置就业渠道,完善创新移民安置措施,加快移民安置步伐,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确保移民群众共享水电站建设成果。


       来源:兴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