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互助幸福院成为老人幸福家

2018-10-31 09:25 来源:海南报 编辑:俄智措

IMG_1205.JPG

在同德县巴沟乡班多村互助幸福院里,村里的老年人聚在一起,有翻阅图书的、下棋的、拉家常的……每个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61岁的老汉彭派说起村里幸福院的事,笑着说:“现在村里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了好去处。”

近年来,随着农村居民老龄化的趋势逐渐显现,农村养老问题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我州按照“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总体思路,通过乡村两级相互协调,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和村级文化活动室等村域房屋资源,合理整合,以统筹自建的方式开展了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我是比较喜欢看书的,以前想看也没有书啊,现在种完地没事的时候我就会过来坐会,看看书、和其他人聊一聊什么的都挺好,大家聚在一起也挺高兴。”正在互助院里翻阅藏文图书的61岁老人达洛笑呵呵地说。

IMG_1244.JPG

规范化的农村互助幸福院,所配设施有液晶电视、台式电脑、多功能一体打印机、组合档案柜、办公桌椅等设施。同时,为已建成的互助幸福院,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为农村老人提供了一个白天相聚交流、互助互娱的场所,具备了最基本的养老作用。

谈及老年人生活方式的转变,巴沟乡班多村村委会主任拉加高兴地说:“我们村现在共有30多位上了年纪的老人,以前他们没事的时候就是在自家门前的土堆堆上晒太阳,没有场所供他们休闲娱乐。”

自从互助院建成,村里的老人们平日里就会来这里,挺热闹的。拉加介绍,这几年每年都会把大家召集起来,节假日里在互助幸福院的院子里搞文艺演出。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如今,随着全州保障和改善民生措施的不断推进,农村牧区互助幸福院的建立不断推进和完善,给村里的老人提供了文娱活动的场所,为老人们的休闲娱乐提供了方便,更有效满足了老人们精神文化需求。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