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追风逐日呵护碧水蓝天

2018-11-05 10:57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24.jpg

       2012年,我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拉开了序幕,截止2017年底累计完成投资520亿元,入驻光伏及风能企业达57家,2014年获评全国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

  目前园区已成为全国最大集中连片统一规划建设的光伏发电园区、全球技术领先的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其中850兆瓦水光互补发电项目是目前同类型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发电项目。

  丰富的水风光资源是大自然对海南的慷慨馈赠。一直以来,我州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立足风、光、水能极为丰富的可再生资源优势,按照“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以围绕打造三江源区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目标,稳步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强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timg.jpg

  截止2017年底,全州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12219兆瓦,其中,水电5477兆瓦、光伏4495兆瓦、风能2197兆瓦、光热50兆瓦,占全省比重达51.2%。

  此外,我州通过“大用户直购电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对口支援优势扩大能源外送”双管齐下,累计实现省内就地消纳54亿度、向江苏外送22亿度。全州清洁能源产业年实现工业增加值41.5亿元,占全州工业增加值的91%,对地区经济贡献率达151%,已成为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这绝对称得上是我州新型清洁能源里程碑式的发展。

  在此过程中,我州积极推动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协调省交通厅建设32公里进场公路,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要素保障,输电工程预计年内开工建设。年内计划建设的海南州太阳能生态发电园区1000兆瓦多能互补光伏项目、20兆瓦储能光伏项目、100兆瓦扶贫光伏等项目已全面建成并网发电。

  众所周知,光伏电源是不稳定的锯齿形电源,通过电网输送存在很大风险,于是水光互补技术的应运而生,为清洁能源提供了新型的能源互补发展模式。

u=1552259338,1280915129&fm=26&gp=0.jpg

  该技术依托龙羊峡水电站,结合太阳能资源特点及光伏发电特性,将光伏电站和水电站整体作为“虚拟水电”进行综合运行控制,把原本不稳定的光伏电源,通过水电调节为均衡、优质、安全和电网友好的电源后送入电网,据了解,此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外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

  经过7年多的不懈努力,林立的白色风电在戈壁拔地而起,浩瀚的蓝色光电“海洋”在茫茫大漠耀眼璀璨,日趋完备的新能源装备更是在激情运转……新型清洁能源作为我州战略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产业发展园区建设正在锤炼和砥砺新生的羽翼,以待不远的未来,栉风逐日、振翅高翔。

  已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批准启动实施的《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开发建设规划》中,规划到2020年,光伏、光热、风能装机总容量分别达16775兆瓦、2250兆瓦和4000兆瓦。如实现水电规划装机总容量12500兆瓦,全州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将达35525兆瓦,达到3个千万千瓦级水平,必将成为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支撑和主力基地。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