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我州“文化+”不断释放新活力

2018-11-06 14:32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文化与经济、体育、生态等串联起来,催生了一批新业态,具有更多海南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正在迸发出新的活力。

  手工藏绣、中藏药材、民间刺绣、酩馏酒、藏香……每年的“青洽会”是海南州各种特色商品的聚集地,种类繁多,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商品更是吸人眼球,越来越多的招商项目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投向海南。

timg.jpg

  近些年来,我州各类文化企业不断涌现,成为经济转型发展、传播影响力的潜力军。

  今年的环湖赛在人们的期待中如期驶入龙羊峡小镇,吸引了众多的省内外游客,龙羊峡一时成为网红。文体旅融合发展,是促旅游升温的好法子。借助各项文体赛事,我州文化兴旅有了底气,藏族情歌之乡、藏绣之乡、宗日同德等文化名片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探秘“圣洁海南”,来感受迷人的高原风光和民俗风情。“文化+”的发展之路不止于此,在推进乡村振兴规划、民族团结创建、乡风文明行动中,同样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timg (1).jpg

  近年来,我州着力让文化走进群众,在基层落地开花,人们追求更高层次精神文化生活的热情只增不减。“每天吃完晚饭我就去青海湖广场跳锅庄,我的动作很熟练,每天都会有人跟着我学。”共和县恰卜恰镇居民张大娘高兴地说,上了年纪,跳一跳心情好、更健康。

  近年来,我州各地大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文化平台、开展文化活动,不断加大群众文化阵地建设投入,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农牧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牧区全民健身体育设施覆盖工程全面实施。

u=2133899970,782503691&fm=26&gp=0.jpg

  阵地要建好,还要“活”起来,目前,全州各地的村社基本都有自己的文艺队,基层文化活动活力四射。

  财政掏腰包让群众饱眼福。歌舞比赛、射箭比赛、赛马等民间文体惠民活动时常举办,还有“文化下乡”、“送欢乐下基层”、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深入人心。

  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宛如一阵阵春风,让一朵朵鲜艳夺目的文明之花竞相绽放,释放出无穷活力,广大基层群众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创造文化,从而提升了幸福指数,拥有了更加和谐美好的新生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