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正展现着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图景

2018-11-08 15:41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深秋十月,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正展现着一幅幅美丽的乡村图景——一栋栋现代化的民房鳞次栉比地坐落在村道两旁;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延伸至家家户户门前;一面面文化墙、宣传栏与绿化带掩映成趣;村落家宅中黄发垂髫无不怡然自得;如同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般,呈现着高原新农村的安宁和美,文明富足。

  上合乐寺村属于龙羊峡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村,位于龙羊峡水库西岸,全村有4个社,共273户865人。走进村口大门,迎面而来的是一块由石头雕刻而成的“书卷”,“热爱祖国、热爱家乡、遵纪守法、弘扬正气……”48个遒劲有力的大字篆刻在上,这不单是上合乐寺村“村规民约”中包含的言行准则,更是全村汉、藏、土各族群众的座右铭。放眼望去,这股文明新气象还不止于此,村道两旁由30个宣传栏和5面文化墙组成的文化长廊将上合乐寺村的文明乡风描绘得淋漓尽致。一幅幅漫画、一首首诗歌、一段段顺口溜,将村规民约、尊老爱幼、爱护环境、民族团结等主题活灵活现地展示在群众面前,不单让全村老小从过去的“被动看”转变成现在的“主动看”,更让这股道德教育新风尚借助喜闻乐见的形式吹进千家百户。

  “每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村里都会组织文艺演出队和社火队表演,尤其在重阳节当天,村里都要邀请全村60岁以上老人齐聚一堂,欢度节日,让老人们老有所乐。我们每年还会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不仅能够调动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更希望能让上合乐寺村的乡风更加和谐淳朴。”上合乐寺村党支部书记项秀说道。

  文以载道,理以服人。为了规范村级管理,上合乐寺村建设了“十户一代表”的“网格长”队伍,对全村出现的农田、邻里、草山等各类纠纷加以解决,实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社的目标。网格化的“软约束”,让村民之间的矛盾减少了,全村各族群众的心也拧成了一股绳,幸福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文明与团结在上合乐寺村扎了根。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而美丽乡村建设更是撬动新农村发展的金钥匙。2015年,上合乐寺村开始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在立足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围绕“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建设目标,整合各方力量、推行联点帮扶共建。期间,上合乐寺村不仅修建了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还对农家院落和村庄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

  据村委会主任俄穷太介绍,近年来,为了整治全村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上合乐寺村“两委”向全体村民发放了倡议书,村、社、户三方签订了“建设协议”、“门前三包”责任书和环境卫生整治责任书,不仅提升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与责任感,更让上合乐寺村旧貌换新颜。

  美丽乡村建设改变着上合乐寺村的“蝶变”轨迹,更成为了全村群众美好生活的样本,乡村美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鼓了。

  “现在我们的村道又拓宽了,那是因为日子好了,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说到这里,俄穷太语气满是自豪,而村民周加也是感慨万千。“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我们村真的一点也不过分,邻里乡亲都盖起了新房子,家里现代化家电一样也不缺,我现在也学会了直播,赶上了时髦,和年轻人一样哩!”周加的庭院内种着花草、果树,房子明亮又宽敞,家里三口人,靠着种地和草场维持生计,同时还有土地流转补贴,加上儿子在外务工,一年下来收入可观,足以安居乐业。

  除此之外,2015年开始,上合乐寺村便针对“小商户、小饭馆、小农户、小作坊、小种植、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实际问题,积极寻求外力支撑,全面开展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试点工作,不仅打通了村级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给创业者搭建了一座“绿色桥梁”,村民多杰夸便是受益人之一,“‘双基联动’工程为我落实了5万元贷款,支持我办起了‘农家乐’,旅游的人更多了,我的收入高了,日子也更好了!”

  一幅幅“让村民看得见变化,留得住乡风,过得上好日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上合乐寺村徐徐展开,而这个“高原桃花源”正勾画着新蓝图,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王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