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日夜奋战的“马路天使”

2018-11-09 10:34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4日开始,我州连续三日降雪,风雪中环卫工人橙色身影被网友称为“最可爱的人”,为了清除路面积雪,他们连续三天清晨4点半起床上路,晚上8、9点下班,每天连续作业超过15个小时。

  7日早晨8时,本报记者来到共和县和平路与政和大街路交叉口时,49岁的环卫工人杜长亮早已将他负责的区域打扫了一遍。“你看,这雪都上冻了,不用大力气根本就铲不动。”杜长亮弯着腰,一边说一边将铁锹竖了起来,再用脚跺一下,铁锹下面的冻雪裂开了一道口子,这个动作不知重复了多少次。

  像杜长亮一样,负责这一区域的环卫工人还有好几人,他们分成不同的小组,清扫路面及人行道上积雪,铲除路面结冰。

  半个多小时,杜长亮和另外一名环卫工人扎西措一起,才铲出不到100米的路面。“以前的工具是大小扫帚,现在是铁锹;以前还可以用三轮车运送垃圾,现在全靠人力。这几天的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倍,我们的胳膊、腰都酸痛得很。”杜长亮一边说,一边挺直了腰板,伸了个懒腰。

  今日天气寒冷,杜长亮“全副武装”:黑色羽绒服外面套着橘红色环卫工服,围着浅红色的围巾,戴着口罩、耳暖和棉手套。趁干活儿的间隙,杜长亮从电动车上取出水杯,抱在手里取暖。“今天真冷,戴着手套还是觉得冻手。”他说,但他不能穿得太厚,否则弯不下腰,影响正常工作。

  干了几年的环卫工作,杜长亮感触很深:“环卫工人不喜欢雨雪天气,树叶粘在地面上,很难清扫。道路结冰后,冰雪很难铲除。”

  从凌晨4点到8时30分,杜长亮的垃圾车已经堆的满满的了。他边推着小推车一边说:“位于共和县老城区的垃圾才多呢,铲雪是个费力活儿”。杜长亮说,去年冬天,他用垃圾车清运积雪,装满雪的垃圾车载重数百斤,“我一个人根本拉不动”。

  记者还了解到,为应对下雪天,有关部门储备了融雪剂、除雪车、推雪铲等除雪物资,并制订了应急预案,一旦下雪,将立即实行24小时值班制,按照既定方案除雪。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