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砥砺奋进四十载 春风浩荡满目新

2018-11-15 10:53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海南州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改革开放以来,州委、州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并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戮力同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地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总体呈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战胜了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织的严峻挑战,从而保证了地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全州经济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1978年至2000年的改革开放初步探索与经济复苏阶段;“十五”至“十二五”期间的高速膨胀式发展阶段;“十三五”以来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阶段。

  自1978年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农村改革步伐日益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约化和科技化程度不断提高。2017年,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5.15亿元,是1978年的51.7倍,年均增长10.4%。

  改革开放以来,州委、州政府大力开发水、光、风等清洁能源和矿产、生物制药、纺织、食品制造等优势资源,通过优化整合传统产业,使工业经济呈现结构优化、规模扩大、速度加快、效益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州委、州政府坚持基础先行,强化项目建设,一批涉及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民生基础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和建成,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主体逐步多元化。尤其是随着现代物流和信息服务的有序发展,消费品市场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市场形态日益丰富,满足了城乡居民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促进了消费品市场稳步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理念,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加大收入分配调解力度,努力促进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坚持脱贫攻坚,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业积极贯彻执行国家的货币信贷政策,在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推进金融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改革,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充分发挥金融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全州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从党的十六大确立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来,海南州的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在持续推进,从“十二五”以来的监测情况来看,各项指数都在逐年提高。2017年,据统计监测,全州小康社会综合评价指数为77.77%,较2011年提高了11.97个百分点。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