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奇兵”

2018-11-17 12:41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1030329632090712.jpg

       走进海南州兴海县曲什安镇大米滩村,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粉刷一新的墙壁,一面面洁白的墙壁陪衬着墨绿色的树木,显然一幅动态的水墨画,使村庄静谧而安逸。

    对村庄人居环境变化感受最深的,应该是本村的村民。“以前我们村里家家户户的庄廓都是土墙,现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院墙都统一做成了文化墙,而且这些墙面粉刷都是我们村的女子抹灰队做的。”75岁的老党员杜合春乐呵呵的说着并举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曲什安镇党委以党建促脱贫为引领,坚持“以党建带妇建,以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以妇联组织带动广大妇女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的新措施、新方法、新途径,为全镇如期脱贫摘帽凝聚了“半边天”的重要力量。

    曲什安镇大米滩村是全县23个贫困村之一。为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2016年在镇党委政府的积极争取下,大米滩村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民主决策”的原则,以“统规自建”的形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了充分发挥妇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大米滩村组建了由村妇联主席为队长,24名妇女参加的女子抹灰队(其中建档立卡户家庭妇女14人),在村党支部委员、村妇女联合会的支持和带领下,积极协调县就业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墙面粉刷技能培训,她们就投身到美丽家园建设的热潮中,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为脱贫奔小康带了好头。
    施工伊始,群众对女子抹灰队的工程质量心存疑虑。为了消除大家的顾虑,村妇联主席带领妇女从粉刷自家墙面做起,用心做好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工程质量得到工程监理和村级质量监督小组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群众们的点赞。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来,妇女积极发挥在项目建设中的作用,全村60%的墙面粉刷由女子抹灰队完成,工程质量顺利通过各级工程验收。在大米滩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女子抹灰队仅墙面粉刷收入就达22万元,也吸引周边村庄的广大妇女参与到抹灰队中,直接带动大米滩村和团结村44名妇女务工增收(其中建档立卡户家庭妇女29人),人均增收近5000元,淘到了她们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今年以来,女子抹灰队主动走出家门,先后承揽同德县民政救灾储备库、19所公共厕所及兴海县曲什安镇政府办公楼的墙面粉刷项目,带动20余名妇女(其中建档立卡户家庭妇女4人)外出务工,预计人均收入达6600元以上,拓宽了妇女增收致富渠道,成为兴海县扶贫致富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此外,大米滩村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稳步向前,村妇女联合会注重文化引领,妇女们既能走出家门做体力活,也能在家门口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今,我们的女子抹灰队的身影还出现在大米滩村女子威风锣鼓队、舞蹈队中,她们自编的快板《说说党的好政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了富裕起来的农民对党的感恩之情,弘扬了正能量,成为一支自发的政策“宣传队”,使妇女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力量和作用,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了农村妇女贴心的“娘家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