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潺潺清水浇灌乡村振兴“幸福花”

2018-11-19 09:27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11月12日,在共和县沙珠玉乡达连海村,记者感受到了新农村的新气象:一座座崭新的集中供水点正在加紧修建;公路两旁的田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劳作,机井、井房、蓄水池等正在实施的项目错落点缀在田间地头……“有了这些水利项目,我们终于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看着屋后正在修建的标准化机井,达连海村二社村民田生海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现在用水不愁,县水利局建了泵站,铺了管道,以后就能用上充足的灌溉水。”共和县沙珠玉乡党委书记赵启元说,“有了水,一切都活了起来,生活也有了奔头。”

  据了解,这些水利项目实施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该乡北山共500亩林地灌溉的水源问题,同时起到涵养水源,缓解地表水的沖蚀、保持水土、调节局部微气候、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生态效益显著。
  和达连海村一样,农田水利项目工程惠及的贫困村还有塘格木镇、江西沟乡等8个乡镇36个行政村,随着水利项目的准确实施,这些地方的生产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共和县水利局局长晋生德介绍,2018年计划实施完成总投资2583万元的3项人饮工程,主要修建机井133眼、各类建筑物514座、管道48.66km、水源地保护网围栏1450m、设置警示牌8座。计划解决塘格木镇、江西沟乡等8个乡镇36个行政村共计4811户19831人、105369头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

  根据工程进度,规划的各项水利扶贫工程将于2018年底全部竣工并验收,届时,潺潺清水将流入各家各户,流向各处田间地头,群众生活将更加美好。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