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共和县:发展底色绿意浓

2018-11-19 10:41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夏季,走进距离共和县塔拉公路以北约5公里处的一处州三江源办防沙治沙示范点,曾经风沙肆虐、黄沙漫天的景象早已不见。从植被覆盖情况来看,昔日的“风沙源”,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地生态恢复和治理,防沙治沙的成效正在逐年显现。
  近年来,共和县认真实施三北防护林、三江源生态建设保护、塔拉滩封禁保护、龙羊峡良好湖泊和天然林资源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不断加强草原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2017年,州三江源办在州科技局的支持下,在一塔拉通过实施“杂草功能荒漠化防治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充分发挥杂草生长迅速、群落建植难度小等优势,目前植被长势良好,一片绿意盎然的景象。该项目小区试验面积2000平方米,杂草防治荒漠化示范面积60亩,建成后可以保持水土、降低土壤水分蒸发等显著作用。“去年我们在这里干活,一刮风沙尘满天飞,眼睛都睁不开,现在草和柳树都活了,风沙明显小了。”曾在这里打工栽树的共和县铁盖乡铁盖村村民扎西亲眼见证了这片地方沙退绿浓的变迁,他希望这里的植被能一直成活下去。

  扎西眼中的变化,只是共和县近年来大力防沙治沙、持续加强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该县在生态治理方面,全面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生态公益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实施三江源二期、塔拉滩封禁保护和防沙治沙示范区等重点治理项目。截至2017年底,完成人工造林18.1万亩、封山(沙)育林(草)26万亩。其中三江源二期生态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278万元,实施人工造林4万亩、封山(沙)育林(草)23万亩。

  共和县沙珠玉乡沙滩戈壁一直都是我州防沙治沙的重点地区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起,防沙治沙的攻坚战就已经在这里拉开序幕,据统计全乡林木总面积已达2.4万亩,近3年来更新林带60余条,而今一项项生态治理工作仍在这里继续展开。
  今年年初,州三江源办主动与青海省农林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联系合作,积极参与该中心主持的“沙化土地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的实施,该项目将利用2年时间,在共和一塔拉(沙珠玉乡)沙化区建设沙化土地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面积1500亩。

  从今夏的实施情况来看,沙障内菊芋(洋姜)、沙蒿等植物长势良好,并逐步起到了固定沙丘的作用,有效遏制了土地沙化的趋势,“科技+”生态保护模式示范成效初步显现,预计还将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帮助村民增收。
  实际上,在林业经济方面,该县还积极争取落实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和省财政支农资金3780万元,在恰卜恰、塘格木、沙珠玉等乡镇大力发展枸杞为主的特色林产业,截至2017年底,种植规模已达4.53万亩,年产值由2015年的875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亿元以上。同时,大力发展森林休闲旅游等项目,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每年经济收益可达2300万元以上。

  此外,该县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和环境监测等工作全面加强,一大批环保突出问题得到切实整改,以青海湖流域、黄河流域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效。大力推进以“三大产业”为重点的绿色产业体系,发展中保护、保护中发展的良性局面逐步形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