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详情

童家村的新气象

2018-11-20 09:55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冬日傍晚,走进贵德县河阴镇童家村,沿着村道一直向前,夕阳余晖下的袅袅炊烟勾勒出美丽乡村特有的宁静与祥和。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撤县建市”工作的推进,贵德县在镇域可利用土地逐年减少,所剩耕地多为“四城一村”边角地,集中成片土地较少,发展优势产业受资源和区域限制等制约因素的基础上,努力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党组织物质基础上补短板、破瓶颈,通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u=3199312920,2909983024&fm=26&gp=0.jpg

  童家村就是其中之一。

  经过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童家村的村容村貌变化很大,村民们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里的集体经济不强,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总是力不从心。经过研究,我们确定了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模化经营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投资45万元成立了贵德县祥兴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粮改饲’政策,整合撂荒、闲置土地资源,流转33.33公顷土地从事饲料玉米种植、青贮为主的生产经营。”村支部书记杨忠告诉记者。

timg (9).jpg

  在成立合作社的同时,村党支部把懂技术、善经营、有致富本领的党员和种植大户发动起来,切实解决玉米种植单产水平不高、种植密度过低等问题,目前已实现订单销售56万元,集体纯收入达28万元。这样一来,村民们有了打工的好去处,看得见的钞票一摞摞的进了村民的口袋,大家都乐开了花。
  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发生在童家村。其他村也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林地等资源,通过积极创办小宾馆、小市场、大型工程租赁、购置商铺等形式,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河东乡查达村村民索南才让家里,记者看到了贵德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为他颁发的脱贫光荣证,上面显示2017年索南才让一家人的收入达到了24129元,人均可支配收入4021元,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国家现行脱贫标准,确认他们一家人自今年1月份起光荣退出贫困户行列。

  2016年,在第一书记马忠福的引导下,索南才让用6400元产业到户资金又买了4头小牛,现在,家里已经有10头牛了。“等到八九月份牛价上涨的时候,卖掉3头小牛,估计能卖1万元左右,然后再买3头品种好一点的西门塔尔牛养起来,到下一年再卖出去,这样循环下去收入会稳定增加。”索南才让说。

timg (8).jpg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查达村按照省里提出的“八个一批”扶贫项目,利用50万元村级互助资金和村里170亩土地流转,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落实“530”贷款34万元,让村里的26户村民通过产业发展受益。到2017年底,全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3900元以上,根据中央和省州县的“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达到脱贫标准。

  张家沟村以“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投资150万元建成了乡村旅游农家客栈,增强了农村产业发展后劲;

timg (7).jpg  大史家村深度挖掘本村红色文化内涵,整合省级旅游、政府投资等各类资金505.5万元,建成占地4000平方米的大史家村光荣历史展览馆,向全社会打开了“红色旅游”的一扇窗口,成为带动村级经济发展的又一特色产业。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这条道路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贵德县以此为契机,挖掘具有特色的文化、资源等内容,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