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以乡风文明滋养乡村振兴之路

2018-11-22 09:28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根基、是保障,也是灵魂所在。应该说,我州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风文明的过程中,不仅着力推进生态产业、脱贫攻坚,更加注重村容村貌、保护传承文化、提高文明素养等“软环境”建设。

  兴海县河卡镇红旗村是一个农牧结合的村子。2014年开始,村里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容村貌开始发生明显变化,环境美了。

  但村里还存在着一些陈规陋习,这与美丽乡村建设中营造文明健康、向善向上的社会环境有点不搭调,怎么办?要让村民的精神也“美起来”才行。

  “盲目攀比、邻里纠纷、家庭不和睦、陈规陋习依然存在,这些都对贫困户脱贫、村子团结发展产生了不好的影响。”村党支部书记万玛多杰回说:“想来想去还是要从大家日常生活的点滴入手,想办法、定措施。”

    就拿婚丧嫁娶来说,其实大家打心里并不喜欢大操大办。随着村上“红白事会”的成立,所有村民操办“红白事”都要向村委会报备。

  在这之后,村委会主任尕者家里办喜事,作为村干部,他带头取消了一些繁琐的程序,自觉遵守《移风易俗个人承诺书》的规定,大家很是认可,没人认为尕者丢了脸面。“我这不仅给大家带了个头,还节省了开支,没觉得不光彩,大操大办没必要。”说起这事尕者既高兴又满足。

  其实在这之前,婚丧嫁娶搭礼到底给多少?程序有几道?邻里关系怎么引导等等,这些一直都没有个明确的规定。而现在,村两委班子还研究制定《移风易俗个人承诺书》,走进家家户户这份承诺书被贴在了显眼的位置,大家都在按规定执行。万玛多杰认为,目前来说这是明文规定,等以后就会成为大家自觉的行动。

  这只是全州乡村文明行动的一个缩影。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州提出在全州开展乡风文明行动,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重点,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八项活动”,全面提升全州乡村文明程度。

  乡村美不美、农村牧区富不富,不仅要看文化服务、乡风文明等发展“软环境”。也要看村子经济发展、村民收入。如今,全州农村牧区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生态农牧产业等特色产业,如同一台台助推器,在海南的沃野田畴上助力乡村振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