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2018-11-27 09:34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五论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衡量美好生活,文化既是一个重要尺度,也是一个显著标志。青海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除了物质上的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此,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将“兴文化”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不断优化文化阵地,有力推动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文化产品的内涵和质量;坚持以人民为本、创作为基、改革为先、创新为要,着力解决“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以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改革是文艺繁荣、文化发展的动力所在。要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整合现有产业发展基金,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发展壮大传统文化产业,重点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步伐,改进完善运营模式、管理模式、生产模式,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强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做强一批特色文化企业,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基地;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加强优秀作品创作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戒“博眼球”,着力“动人心”,包括网络文艺创作在内,努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加强基层文化场馆建设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注重文化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推动各类文化场馆公益性免费开放,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均等化,以饱满精神状态、过硬工作作风,持续厚植文化,接续厚培文明,为构筑更好体现新时代新风貌的共有精神家园做出新的更大努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