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龙羊峡水电站2600米库水位下首次“体检”

2018-11-29 11:21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王向莲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11月27日,来自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消息:本月初,自龙羊峡水电站投产运行31年来成功蓄水至2600米水位后,龙羊峡水电站接受首次“全方位定制体检”。

  龙羊峡谷大坝巍峨高耸,龙羊平湖壮阔深邃。被誉为黄河上游“龙头电站”的龙羊峡水电站首次成功蓄水至2600米水位,标志着电站主要运行参数达到设计值,将有效提高水库的发电效益和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此,黄河公司电力技术公司试验中心接到生产部命令,紧急抽调人员,组织核心技术力量,清点装备,全副武装,马不停蹄奔赴龙羊峡,临时组成7人工作小组,立刻投入到水电站4台水轮发电机组的水机监督工作中。

  此次“体检”包括几十条测试线,分别布设在机组几十个不同的部位,从发电机层-风洞层-水车室层,“体检员”们来回穿梭,认真接线、检查、测试导通。为了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4台机组的数据采集工作,他们与时间赛跑,在厂房一待就是三十多个小时,在电站运行技术人员的配合下,短短6天时间,完成了1至4号机组稳定性试验数据采集工作。

  黄河为西北、华北地区提供了宝贵的水资源,是北方地区重要的生命之源。随着黄河干流一系列电站、水利枢纽的建成,对黄河治理、兴利除害、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龙羊峡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总库容274亿立方米,是黄河流域最大的水库,控制的流域面积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18%,控制的水量占兰州断面的62%,占黄河入海水量的42%,水库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防凌、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在黄河防洪和水资源利用中占据重要地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