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扶贫先扶智 教育当为先

2018-11-30 14:55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才让本 颜军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来自贵南县决战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2)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先要扶志。

       习总书记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QQ图片20181130142954.jpg

       贵南县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已三年有余,自始至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教育脱贫工程,通过三个渠道积极筹措奖助学金,全力保障贫困学生就学,在拔除穷根、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发挥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扶智路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这张桌上还需要两块长5公分、宽3公分的板子,板子安装好了这个书桌就可以完成了。”11月28日,在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贵南分校实训间内,摆满了各式成品家具,这些做工精细的家具都是出自该校装饰装潢专业学生的手。     QQ图片20181130143042.jpg

      该校成立于2015年10月,目前,在校学生531名,设有唐卡、藏服缝制、藏式装潢、汽修、藏绣、石雕、会计、畜牧兽医、学前教育等9个专业,16个教学班。
      副校长旦正加介绍,学校主要针对“两后生”和农牧民群众职业培训,努力做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为贵南县的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技能、智力保障。

QQ图片20181130143011.jpg

     “这些孩子大多都是来自牧区,都很懂事。学生通过两年在校学习,然后出校实习,毕业后还有很多学生选择了创业。看到他们学到一技之长,有了稳定的收入,我打心眼里高兴。”旦正加说。
       学生彭毛卓玛告诉记者:“能有这样的学校为我敞开大门,我真的很高兴,为我自己开心也为像我这样的贫困孩子开心,我又可以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去学习和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88888.jpg

       “你看,这个衣角的针线是这样缝的。”2018年第一批毕业生力措加,毕业后在学校招聘民族服饰老师时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考到了自己的母校,在职校开始当起了老师,把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技艺教授给学生。
      “如果没有来这学习的机会,我现在不会站在这里为学生上课,应该正背着孩子放牧呢。”力措加笑着说。

        学前教育扶贫温暖贫困家庭孩子
       位于贵南县茫曲镇的吉嘎幼儿园,彩色大门和蓝白相称的教学楼十分显眼,教师楼道的外墙上画着一些卡通形象的人物或小朋友们的手工作品。
  5岁的藏族男孩达洛就在吉嘎幼儿园上学。“这里玩得好,吃得好,老师对我可好了。”当被问到是否喜欢上幼儿园时,达洛小朋友的回答充满童真。

QQ图片20181130143022.jpg

     吉嘎上幼儿园,经常由爷爷东珠才让接送。东珠才让老人说:“我有两个孙子,达洛是老二。老大现在已经上小学,原来附近没有幼儿园时,他只能在家里进行学前教育;老二很幸运,在附近上了幼儿园。”
  今年9月份,在县城打工的牧民昂青顺利将女儿送进了贵南县吉嘎幼儿园。

QQ图片20181130143049.jpg

  昂青的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在城里打工,期待着女儿能在城里入园。“没想到孩子能在城里上幼儿园,而且我们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还能免除保教费,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免除保教费只是贵南县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诸多政策之一。为了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教育,贵南县从补充师资、经费保障、政策保障等方面入手,推进学前教育有序发展。

QQ图片20181130143055.jpg

      扶贫攻坚三年多的时间,学前教育的发展像是一项“温暖行动”,让更多的孩子上得起学,上好学,让幼儿教师和家长的心里都暖暖的,更重要的是,让城乡孩子在快乐中长大了。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