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从盼过年到天天“过年”

2018-12-03 10:36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古往今来,春节一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也是沉淀在每个中华儿女血液中的不变印记。
  无论是凝聚悠久历史的“杀年猪、炸馍馍、放鞭炮”,还是洋溢时代气息的“看春晚、抢红包、集五福”,年俗在记录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变化的同时,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变迁。
  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在各族群众的年俗里却是沧海桑田。

timg (2).jpg

图片来源 美好景象

  一辆凤凰牌自行车,车把上挂两瓶“青稞酒”,车篮里放几个罐头——“这是当年女婿春节看望丈母娘的‘标配’。”贵德县河阴镇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所有商品都是凭证、凭票、定量供应。“以前愁的是买不到,现在愁的是买哪个。”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小小的票证折射出时代的变迁。而今,凭票供应与物资匮乏一起成为过去,富足与充裕已是人们生活的常态。“小时候过年,能让几个孩子吃饱饭,不用到处借粮食已经觉得是最幸福的事了,肉简直是奢侈品。”王振芳老人对40年的变化感触颇深,“现在,肉早不是什么稀奇东西,人们开始追求安全、健康的生活品质。”

timg (3).jpg

图片来源 美好景象

  衣食住行的改善最能反映群众的生活面貌,对于今年48岁的王辉英来说,小时候过年能穿上母亲缝制的新衣服是最开心的事情了,由于家里兄弟姐妹较多,平时王辉英穿的都是姐姐不能穿的衣服,所以过年穿上新衣服,她都能高兴的在小伙伴面前炫耀好几天。
  生活的变化总是在不经意间进行着,让人感觉到岁月的流逝综述如此之快,对于“九零后”的来说,过年就意味着可以吃糖果,看春晚了。贴春联、放鞭炮,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聚在电视机前,一边吃着准备了好几天的“大餐”,一边沉浸在赵本山的小品中笑得合不拢嘴。

timg (4).jpg

图片来源 美好景象

  从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到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几个字的简单改变反映出时代的进步。而今,解决温饱不再是奢望,幸福与美好成为人们对未来的期待。
  如今的春节期间,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挑的眼花缭乱,从以前的大鱼大肉到现在的蔬菜瓜果海鲜合理搭配,人们在追求健康生活方面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年俗必定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更新换代”,但其承载的文化意义与精神内涵却依然鲜活。在点滴鲜活的变化中,人们真切地捕捉到希望,感受到力量。timg (6).jpg

图片来源 美好景象

  40年的变革与发展催生出形形色色的新年俗,在给各族群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给传统年俗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家住贵南县的小陈在四川工作,由于过年回不了家,现在就开始给父母准备年货了,“现在哪还用大包小包地往家扛,这边有的,老家也能有。只要动动手指,年货就能送到家。”今年春节,小陈父母不用出门就可以轻松过年了。
  看春晚、表演社火、春节旅行……现如今,随着生活的不断改善,吃好穿好已不再流行,大家更注重的是精神层面的享受,每年春节期间的文艺活动、社火表演、射箭比赛已成为了我州各族群众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

timg (7).jpg

图片来源 美好景象

  除了在家过年,趁着春节假期带上父母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成为了广大农牧民过春节的流行趋势,以前远在天边的三亚海南,现在坐飞机只要几个小时就可以达到……过年方式不断丰富更新的背后,是交通信息各方面技术的飞速发展,更是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最好见证。
  无论方式和载体如何改变,年味儿其实就是大红的福字下推开家门时的一个拥抱,其实就是全家人围坐餐桌其乐融融的笑脸,就是常年在外的打工者在村口相遇时的一句寒暄,就是各族群众对于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