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一名生态护林员的25年坚守

2018-12-03 10:54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这里的夏天自然风景秀丽,其他时间自然条件恶劣,巡山很辛苦,有时候也有危险。”在同德县河北林场副厂长切群加多的巡山日记中,除了有林地和草原的记录,还有关于野生动物的。哪里的树被风吹倒了,哪里的林子有病虫害了,哪里看见了野生动物……都清清楚楚地记录着。

timg (8).jpg

  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巡山大部分得靠步行,巡山路程远的完成一次巡山需要10多天的时间,早上进山就得把中午的干粮准备好。喝溪水、吃馍馍、冒寒风,切群加把这看作是家常便饭。
  采访中,切群加提起了一件令他终生难忘的事。

  1995年夏的一天,担任护林员的切群加独自一人负责在林场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是否运输有野生动植物,同事去了县城办事。

timg (9).jpg

  当时有一辆7人乘坐的拖拉机被查偷运百张野狐皮,还有捕猎夹子,切群加考虑到自身安全就让他们留下一部分皮子抵现金,算是罚款,拖拉机也就驶出了视线。

  傍晚,切群加回到了站所睡觉,不曾想那七人又折回了。他们冲进屋子殴打切群加,抢回了皮子又把他拖上了拖拉机。直到第二天天亮,一位放羊的牧民发现了从山坡滚落在山脚下处于昏迷的切群加。

timg (12).jpg

  被送往医院的路上,切群加睁开眼向民警说出了事情的经过,公安部门迅速布置警力实施追捕,当天就在同德县通往泽库县的岔路口截住了拖拉机,最终不法分子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timg (10).jpg

  一个月后,切群加康复出院,家人不让他再当护林员,可他还是很坚持。切群加被调往巴沟乡居布林场工作,2004年他又回到了河北林场直到现在。

  在20多年的巡护生涯中,切群加遇到过多次突发事件,工作中从未喊过苦喊过累,永远是面带微笑地把每一份工作做好、做完。

timg (11).jpg

  多年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及了129万多亩的河北林场。他常说,越是天气恶劣,就越要加强巡护,绝不能给盗伐林木和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不过巡山路上也有乐趣和刺激,那就是河北林场的野生动物。切群加说,最憨厚的是旱懒,最警惕的是马鹿,最让人害怕的就是狼。“每次在山里看见野生动物自由自在,就会感觉异常亲切,就像是在看自己家养的牲畜一样。”切群加说这话时显得很平静,他说现在国家大力提倡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草原和动物,自己干的好不好和国家有关系。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