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贵南“黑珍珠”保生态又鼓口袋

2018-12-03 10:58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微信图片_20181105105732.jpg

       入冬的贵南冬季草场牛羊成群。在贵南县西龙沟的黑羊场上,一群被贵南牧民称之为“草原上的黑珍珠”的黑藏羊正在觅食吃草。
  黑羊场位于离贵南县15公里处的西龙沟口,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发展草原畜牧业。
  11月份的西龙沟寒意已浓,阴湿的天空飘洒着雪花,牧民家外炊烟袅袅,牧民达杰正在把所有的羊赶回羊棚里,准备起第二天早上喂养的饲料。

0c035a0362af7bcd2ad3b81eece6b2a7.jpg

  达杰是贵南县黑羊场的牧民,“黑藏羊是我们黑羊场牧民的宝贝,也是我们草原上的黑珍珠。”他很自豪的说。
  记者了解到,贵南黑羊场是黑藏羊的主产区,现存栏的黑藏羊约有1.5万只。
  早在20世纪初,每到产羔季节,山西、陕西、河南等省外大批商贩便会云集贵南森多鲁仓一带专门收购黑藏羊的黑紫羔皮运往内地加工、销售,颇受群众欢迎。“不仅我们视它为宝,在外地它也是一个稀罕物。”黑羊场场长诺日说。“但如今黑紫羔皮的价格已大不如前,不过肉价倒是因为它富含更多营养价值而稳步上涨,一斤黑藏羊肉的市场价格要比白藏羊高出7元多,牧民们的收入也有所增加。”诺日说。

timg (13).jpg

  2013年贵南县成立黑藏羊养殖协会,同时与青海贵南高原牧业达成共识,形成了“企业+合作社+牧户+基地”的产业链。黑藏羊品牌化深加工不仅促进了产业发展,而且为实现牧民增收提供了更多途径。“我们家的羊都赶到了黑羊场,这样我们可以一边打工,一边拿着黑羊场的分红,日子过得好了,时间也可以自己调配。”牧民拉龙本说,是黑藏羊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timg (14).jpg

  作为纯天然放牧的高原牧场,贵南县黑藏羊于2014年通过欧盟和中国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机产品认证,2015年成功注册“贵南黑藏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最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的审核,贵南黑藏羊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项认证使贵南县特色畜产品拥有了进入国内外市场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对提高黑藏羊系列产品知名度、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发挥有效作用。”贵南县农牧局局长杨振海说,未来将不断延伸黑藏羊的产业链,推进黑藏羊产业化发展。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