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四十年的发展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2018-12-12 08:44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在有着“天下黄河贵德清”美誉的贵德县,如织的游客将独属于高原触手可及的湛蓝、悠悠白云、长河落日的草原风光停留在摄影师的镜头下,定格于回忆的照片里。
  经过40年的砥砺奋进,“改革”已不仅仅是纸上堆砌的空谈理论,而是实实在在发生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年过古稀的老党员张绍辅深有感触。以前的他谈“病”色变,回望过去的七十年代,但凡家里的老人孩子生病了,只能在家里等着几十里外的“赤脚医生”走路赶过来。

  而今作为河阴镇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张绍辅,随着县级医疗条件的完善,政府将承担大病救助医疗保险的费用,住院治疗所花的费用100%得到报销,疾病所造成的经济困难将一去不复返;而且每月他不仅可以拿到国家给予的3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还有冬季取暖补助800元等各项惠民救助金。

  2016年以来,贵德县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通过细化脱贫攻坚任务、广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丰富完善脱贫帮扶措施。而这样的待遇,早已在2017年的8个贫困村中全部实现。

  从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到仓廪充实、衣冠楚楚,追求生活质量已不再成为奢望,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变化,让年过耄耋的老党员闫廷璞振奋不已,心中自是激动万分。

  闫老拿着泛黄的老照片讲述属于他的时代故事:1956年参军入伍,7年的军旅生涯一路走来,从革命年代到建设岁月再到改革时期;从集体所有制时期,通过集体劳动来获取“工分”到后面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私有化,再到如今的乡村振新战略,亲历了时代的沧桑巨变。

  颤颤巍巍的双手翻看着计划经济时的粮票、肉票,不停的感慨道:“以前能够吃一顿肉就跟过年一样,买东西要钱不说,还要各种票,现在你们年轻人出门只带手机,微信扫一扫多方便啊”。
  2017年他所处的张家沟村被确定为全州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如今的乡村,路宽了,净了;房新了,高了;人美了,笑了;人心,更齐了。

  40年的改革之路如一面镜子,映照着时代的变迁,反映的是群众生活质量的提升,改善的是城乡环境和社会面貌。还记得以前的打油诗:做百姓,可真难!脸难看,事难办!到现在“只为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的综合性办公服务大厅,让人民有着当家做主的感觉。

  极目远眺,亲临细品,在步入改革的四十年漫长岁月里,尊道贵德紧跟新时代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步伐,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大步迈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