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海南生态农牧业实现从量到质的蜕变

2018-12-13 11:10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天蓝地洁、水草丰盛。在黄河横贯州内五县,地处三江源保护区的海南州,做好现代生态畜牧业文章,是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主题。
  今年以来,海南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现代生态农牧业建设的任务和构建“三大产业经济带”总体布局,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扶贫工作,突出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牦牛、藏羊、青稞、油菜、冷水鱼、牦牛奶、枸杞“七大”产业联盟,提速农牧业转型升级。
  生态保护
  农牧业发展的立足之本
  “生态立省”、“生态立州”。生态农牧业,首先突出生态二字。从省到州,到县、乡镇、农村,生态保护理念已经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落地生根,生产得到发展、生态得到保护的“双赢”之路已成为海南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途径与新期待。
  周本加、普华尖参和宽太加是贵德县常牧镇拉德村的草管员,每天都会在村庄附近的草原上巡逻、维护网围栏、检查煨桑台,定期走访附近的牧户开展生态保护和防火宣传。“我们不仅保护草原安全,还会经常救助一些走散的野生动物,这些年大家保护生态的意识强了,附近的牧民群众也开始积极地保护野生动物。”周本加说。
  曾经的塔拉滩沙化严重,随着日复一日的防沙治沙措施的巩固和生态保护系统的完善,如今的塔拉滩已经模样大变,绵延数百公顷的三北护林带深深扎根,阻止着沙漠的蔓延,百余家新能源企业的落户给这里带来了新的生机,“把光伏园区打造成一片生态绿洲”的理念成为各族群众生态保护的决心和毅力。  防沙治沙、防护林、人工林地种植只不过是共和县在扎扎实实推进生态保护中的其中一项举措,随着湿地保护、城乡环境整治、湖泊环境治理、高原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的同步推进,这片沃土将不再单单是绿树肥草,更多的是在改善生态环境后的处处生机。
  品牌效应,生态农牧业发展的催化剂
  农牧业品牌建设,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部分。通过树立品牌意识,提高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使农牧民增收增效。多年来,通过“青洽会”、“清食展”、“农交会”等省内外大型展会和农牧业产业化项目推介会,海南州特色名优农产品在省内外知名度显著提升,市场认可度持续提高,品牌效应已成为带领农牧民群众走上致富路的“金钥匙”。
  在河卡有机畜牧业科技示范园,“可可西里”已研发出10余种畜产品,并投资建设了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与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平台签订了产品线上销售协议,设立网上店铺,将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大城市。
  贵德县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黄河滩地等发展露天辣椒种植产业,取得了丰厚回报。如今,“贵德露天辣椒”这一品牌已家喻户晓。
  目前,全州打造现代农牧业示范基地35个,培育特色种植业专业村10个,国家和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建成集生产技术研发、生产示范、加工物流、科普展示、农牧民培训、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为一体的贵德县“互联网”+生态智慧科技农业观光园、贵德县黄河孔雀苑生态产业园、兴海县高原生态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兴海县河卡有机农畜产品产业园被列为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
  人心思上,风帆正满。
  草原的发展巨变,得益于坚定不移的生态优先战略,而草原生态农牧业工程的实施,也为造福海南广大农牧民群众,打造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和三江源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凭着一股后发赶超的韧劲,海南州现代生态农牧业砥砺前行,惊喜不断。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