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扶贫书记郭延照的一天

2018-12-13 11:15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智措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12月9日,又是一个周末。
  天还没亮,在兴海县曲什安镇大米滩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郭延照就起身去了村民许宏国家中,走到许宏国家门口时,正好是早上六点半。
  这时,许宏国老两口正往电瓶车上装酿皮准备出发,见郭书记来,许宏国立马让进屋。郭延照摆了摆手说,也就几句话,不用麻烦你们了,说完便讲起了产业扶持资金和投向方面的政策。
  听完郭书记的话,许宏国两口子笑呵呵地说:“只要是郭书记决定的就是对的,咱俩举双手赞成。”两口子的这句话,让郭延照满心感动。
  回到住处,已经是早上八点。郭延照没顾上吃早饭,就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驾车去了村里的面粉加工厂施工点。
  到了施工点,郭延照与支部书记商量着周边乱堆、乱建影响施工的问题,对重点几户人家进行了走访,大力宣传面粉厂建厂的益处。“我们不能因为个人利益就影响全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要齐心协力、团结一心,把我们村的经济发展起来,共同脱贫。”经过郭书记一上午的劝说,几户人家开始愿意主动配合,表示过几天就开始拆除影响厂房卫生的建筑,全力支持面粉厂建设。
  等解决完面粉厂的事情已是中午两点,来不及好好吃完一顿午饭,郭延照又赶往县城。
  在前几天的登门入户宣传精准脱贫识别工作时,两户贫困户村民反映辍学在家的两名青年不愿继续完成学业,这件事情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现在都在宣传扶贫先‘扶智’嘛,所以首要的任务就是让没完成学业的,帮他们完成学业,让贫困户减轻一份负担。”听到郭书记苦口婆心的劝说,不愿完成学业的小青年开始低头不语,思考好久后答应郭书记继续上学。
  2015年11月,兴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级工程师郭延照受组织选派到曲什安镇大米滩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郭延照白天为农牧民解读政策,走村入户,晚上召集会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日复一日,大米滩村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许宏国是郭延照帮助过的其中一位村民。
  许宏国家中两口人,膝下无子,无经济来源,仅靠几亩薄地和低保金度日,眼前的景象深深触动着郭延照的心。“如何帮他们渡过难关?”郭延照反复琢磨了好久,许宏国的家也就成了郭延照每日必去的地方。
  年过五旬的许宏国以前做过酿皮生意,随着年龄的渐长也就慢慢荒废了手艺,郭延照听到后对两口进行了思想引导,嘱咐他们不要撂掉手艺。
  “郭书记为我们操这么多心,咱总不能辜负了他呀。”许宏国两口子商量后,立马来了干劲,开始重操旧业。“我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开始做酿皮,七点准时出发到集镇、莫多寺院、同德县卡力岗村等附近地方售卖酿皮,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许宏国说。
  “眼下,我得把产业到户资金的政策给许宏国讲清楚,让他俩壮大经营。”郭延照说。
  两年多来,郭延照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开展民心工程,医务室、合作社……通过一个个惠民项目的实施,群众看到了村庄的变化、也得到了实惠。“这两年我们村的环境好了很多,一座座新房盖起来了,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贫困户赵有慧在郭延照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我很珍惜帮扶的这段时光,精准扶贫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但是村民都会支持我,这就是我的动力。”郭延照说,他深知自己的工作做的还远远不够,他还将继续努力,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