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手艺在身脱贫不愁

2018-12-17 17:10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在兴海县子科滩镇格萨尔商业街,民族服饰、帐篷制作、奶制品销售等铺面依次排列,其中一间藏文化银饰艺术有限公司标识的铺子特别引人注目。
  店铺内精美的银饰作品排列在货架上,店铺负责人龙藏尖措正忙着给几名学徒指点制作银饰的技巧。

  尖措是土生土长的兴海人,20年前由于家里牛羊、草山少,一家七口人的生活十分困难。当时,还是放羊娃的尖措无意间接触到了银匠这门手艺,这让他很是心动。
  从那时起,“有手艺能挣钱,也能过上好日子”的想法在尖措的脑海里产生。
  后来,尖措打听到唐乃亥乡沙那村有个银匠,手艺不错,就去拜师学艺。

  2008年,尖措卖了自家的一部分牛,筹钱在县城的桑当路开了一家20平方米的铺面,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一开始尖措很是苦恼,怕客人少,怕自己手艺不行。“确实,头几年加工的银饰都些小件,价格低,利润小。”尖措说。
  而改变要从2013年说起。尖措的铺面得到了政府的扶持,有了自己的厂房和展厅。
  通过几年来的摸索,尖措的银饰制作技术日渐精湛,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2015年,尖措打算扩大经营把铺面搬到格萨尔商业街。可在购买铺面时遇到了缺乏资金的困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政府了解到尖措的这一情况后,给尖措补贴了4万多元;为支持和鼓励农牧民进城创业就业,还为尖措和其他农牧民提供了专业技能培训。

  现如今,尖措的小铺面改头换面发展成了藏文化银饰艺术有限公司,他自己还通过层层角逐获得了青海省第三届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公司生意通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微信公众号做到了天南海北,经营范围包括银饰制品、唐卡、刺绣、民族布艺品、石雕、木雕等。

  从一个放羊娃到拥有自己的公司团队,尖措念念不忘的就是回馈社会,公司通过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举办银饰制作技能培训班,让更多的贫困农牧民学到了一技之长来增加收入。
  尖措只是兴海农牧民脱贫致富中一个普遍的例子,像这样的例子在格萨尔商业街还有很多。
  这些年,兴海县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实施发展各类特色产业为指导,开展技能培训、政策扶持、资金补助、社会帮扶等一系列措施为抓手,帮助贫困户掌握就业技能,发展项目,助推贫困户的创造家庭财富,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