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出点子找路子只为摘掉“穷帽子”

2018-12-17 17:14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今年来,兴海县唐乃亥乡主动引导村级党组织以“党员出点子、支部找路子、齐心协力摘掉穷帽子”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打造“年轮式”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拓宽村集体经济渠道,为年内实现全乡村集体经济如期“破零”奠定了良好基础。

  “年轮”模式“宽路子”。乡党委积极引导村党支部按照“党员+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结合各村实际,探索出了精准脱贫、村集体经济“破零”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的发展路子,大力实施“年轮式”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年轮式”即:以优秀党员出点子为“点”,以党支部谋思路为“线”,以创办特色合作社带领群众增收为“面”,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发展思路)。全乡实施“年轮式”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来,既激发了党员积极性,又带动了村级产业发展;既倒逼了村级组织担当作为,又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年轮”发展“摘帽子”。通过“年轮式”发展模式稳步推行,从以党员为点到支部为线、再到群众为面,不断拓宽了农牧民群众致富思路,为摘掉村集体无产业、群众无收入的“穷帽子”点明了路径。目前,全乡32个合作社,年内预计创收198万元。为到2022年底至少发展一个村级产业和下一步全乡实现脱贫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年轮”增收“挣票子”。乡党委以下鹿圈村为试点,该村创办的兴海县庆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温室大棚共72座,先后利用种植、加工、销售及运输等经营管理方式,预计年收入230万元,利润72万元。以下鹿圈村成功经验为代表,“年轮”式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当前开展的“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活动和省委提出的“一优两高”战略布局为契机,结合各村实际,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建立“一村一档、一村一策”,形成了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旅则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并结合农业村兴种植、牧业村兴畜牧,经济良好村抓产业、基础良好村抓特色等方式。目前全乡13个行政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以上的2个,5万元以上的3个,1万元以上的8个,已顺利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