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马爱国:我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2018-12-20 15:12 来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走进贵南县茫曲镇那然村,人人都说马爱国了不起。30年来,马爱国独自一人撑起了整个家,将四个孩子抚养长大,依托着政府的各项好政策和自己的踏实努力,终于摘掉了贫困帽。

  30年前的冬天,马爱国的妻子不幸去世,看着四个嗷嗷待哺的孩子,这个回族汉子心中一阵阵悲凉。叹息过后,他还是坚强起来,洗衣、做饭、送孩子上学……

  在无数个不为人知的日子里,马爱国摸索着独自照顾四个孩子。有时他也在想,如果妻子还在,那该有多好。

  然而,人生没有假设,马爱国只能面对现实。为了改善家庭经济情况,他看准了油菜市场,干起了油菜种植。刚开始收成还不错,但在2006年,眼看着绿油油的油菜即将收获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碎了他所有的希望,所有的家底都投在了油菜种植上,一场暴雨,让他负债累累。

  只要肯吃苦,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马爱国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油菜地赔了钱,他顾不上气馁,便开始了外出务工的生活。一大早,天还没亮他就已经起床,安顿好孩子们的饭食后,就外出打工。为了照顾孩子们,他只能选择在家附近的县城打点零工,勉强维持着日常生活开销。

  时间飞逝,一晃孩子们都已经长大,家里需要钱的地方更多了,马爱国又在常年的劳累中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家庭经济情况更是雪上加霜。2015年,他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那一年,马爱国已经59岁了。

  村里常有人劝马爱国,这么大岁数就别瞎折腾了,拿着政府给的钱过日子就好了。但苦了大半辈子的他不愿意一直戴着这顶贫困帽,他说,国家政策好,但也绝不能做个懒汉。

  有了政策的扶持,马爱国一家盖起了78平方米的新房,住进新房的他对脱贫有了更大的信心。政府部门发给他的两头扶贫牛也成了他脱贫的寄托。每天一大早,他就开始了忙碌的工作:清扫牛槽、喂草饮水。随着小牛犊的出生,他也终于有了一笔不错的收入。

  为了把好政策、好岗位送到贫困群众家里,确保贫困户有稳定工作、稳定收入,能够尽快脱贫,那然村在2017年向村里的贫困户提供了“草场管理员”这一岗位,主要负责全村草场防火防盗的安全工作。马爱国在第一时间申请了这个岗位,现在的他是一名草场管理员,每月有固定收入1800元,这对于今年已经62岁的他来说,是莫大的喜事。

  如今的马爱国已经成功脱贫,年过花甲的他,苦了一辈子,累了一辈子,但说起未来,他还是充满了信心。他说,党的政策好,只要踏踏实实干,往后的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