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详情

三代人眼中的改革开放

2018-12-27 10:04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爷爷是1941年出生的。在我印象中,爷爷并不是一个很严肃的人,所以我和哥哥姐姐们总是很喜欢跟在爷爷身后,扯着爷爷的裤子要吃的、要玩的,偶尔也会安静地待在他旁边听他讲过去的一些事情。
  记忆里,爷爷一直告诉我们一定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一点一滴,甚至我们将饭粒掉在桌子上不吃时,还会发脾气大声呵斥我们,这也是我小时候心中为数不多的记忆之一。

  后来和爷爷聊天时,他才告诉我原委,原来新中国成立后1959年到1961年期间,遭遇了三年的重大自然灾害,导致粮食大量减产,许多人因此都吃不上饭,所以爷爷才格外珍惜粮食。
  和爷爷谈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时,爷爷说改革开放带给他最深的印象就是再也不用担心没有饭吃,没有衣服穿,每次过年的时候一家人都能在一起吃团圆饭,这也是作为一个老人最为淳朴的渴望和满足。

  说到父亲,印象中他总是很是忙碌,童年的记忆中几乎很少有和父亲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的温馨,就算是在一起吃饭也很严肃,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一直待在爷爷身边或者母亲身边。
  改革开放对父亲而言,就是一家人看病、吃饭、出行都变得更加方便简单了,孩子上学越来越方便了,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越来越长了,工资越来越多了。

  而我,作为一名95后,满打满算的23年人生中,其实改革开放的痕迹早已印在我们这一代身上。
  从小我就没怎么吃过苦,出生时各方面条件都已经很好了,可以说是吃穿不愁,即便我从小被遭遇过战争年代的爷爷、受过许多苦难的父亲一直严格的管教,事实上还算是泡在蜜罐子里长大了,只不过看起来比同龄人老成了许多而已。

  作为95年的我,恰好是中国信息速发展的优先收益者之一,也算是伴着信息技术革新的步伐成长到现在。因为从过去到现在、从东方到西方,所有的智慧和文明全部压缩在这个时代,使得我们这一代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祖辈、父辈有着很大不同,我们有幸成为这个时代的见证者和开创者,看着记忆中的家乡从一间间平房变成一座座高楼,脑海中看到的早已不是记忆里陈旧的过去,而是眼前崭新的未来。

  在我眼中,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意味着这个时代有无数的机会,有无限的可能,更重要的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这代人敢于尝试,尽管有时候我们的标新立异会被被批判成“离经叛道”,但即使这样我们也会依然乐观前行,这或许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标志。

  我们追求自由,敢于创新,或许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更符合改革开放的需要,如果说上一代艰苦卓绝的奋斗是改革开放的奠定者,我们这一代人就是改革开放的继承者和发扬者,通过各种“考验”不断地向前迈进,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最为豪迈的雄心和壮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