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学 详情

海南爱,一生情

2018-12-27 10:27 来源:海南报 作者:胡小卫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有这样一个医生,行医几十年来,她每次向病人要的诊金,却只有一块钱。而且,她还不准备涨价,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事说起来,还与我的二姨有关。
  年轻时,二姨在海南州一个偏僻乡村当知青。她非常漂亮,也很善良勤快,有很多后生追求她。后来,国家落实政府,知青们纷纷回城了。可是,二姨却没有回城,而是在村里安家落户,嫁为人妻了。为啥?因为她爱上了村里的一个善良勤快的藏族小伙子。她说,人生苦短,得一知己,平淡度日,足矣。至于物质享受,不是她所看重的。
  她还说,她也爱海南州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还有海南州的美食,让她天天享受幸福。她爱上了这儿,离不开了。
  然而,二姨有一次对我说,其实,她真正爱的,是纯朴的村人。
  有一次,她得了急病,急性阑尾炎,痛得死去活来。当时,知青点离县城很远,可是,村里的老支书,却第一个站出去,叫上几个小伙子,用竹子搭成床,硬是抬了几十里山路,把她抬进了县医院。二姨,这才得了一条命。而老支书,却累得晕倒了。
  从此,她说,海南州,就是她的第二故乡。
  而且,村里还推荐她去城里的卫校去上学,读了两年,学费都是国家免费的。至于生活费,是村里一毛钱一角钱凑起来的。那时,二姨是含着热泪,读完了卫校。毕业后,她就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村里,当上了赤脚医生。
  那时,村人们都穷,吃不饱穿不暖。而农活很累,因而村人们时常生病。二姨,钻研医术,向前辈学习,知晓了药理,效果还不错。
  村里的人都知道,有什么头痛脑热,找二姨没错。二姨人热心,医术优良,小病皆可治疗。
  到二姨那儿就诊,几乎不需要诊金——只要交一块钱,就可以了。病人,还要服药。二姨一般开中药材,而中药材,都是二姨亲自上山采集来的,自己晒干,切好归类,放之于室,随时备用。二姨是不收药材钱的。二姨说,乡里乡亲的,要什么钱。
  那么,为什么病人每次还要交一块钱“诊金”呢,免费不更好吗?二姨说,这不行。从古到今,医生付出了劳动,是不能不能收取报酬的。不然,谁还尊重医生啊。
  一块钱,一直收了四十多年,没有变过。其间,二姨生儿育女,世事变幻,改革开放,很多人富起来了。二姨也早退休了,可退而不休,仍然在村里发挥余热。儿女们都事业有成,叫她上城里工作,可她不,说跟乡亲们在一起,心里踏实。乡亲们需一要她,她呢,也需要乡亲们平时的吁寒问暖,情同亲人。
  四十多年前,一块钱还算钱。可现在,普通人每个月的收入就到了三四千块,一块钱,又能买什么东西呢?
  很多人劝二姨,把诊金提高上来,没有人会非议的。可是,二姨坚持己见,毫不退让。
  二姨说,她自己这条命,是乡亲们给的,所以一生要报恩。再说了,村里青年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为了这些人,二姨不忍心老人们为了看病,而长途奔波。
  有一次,我去看望二姨,是给她做生日。可是,那天,来看她的乡亲们络绎不绝,原来,都是来给她祝寿的。每个人,都笑容满面,送上真诚的祝福,把二姨当作了亲人。她,已经成为了乡亲们心目中的好人。好人,当然有好报,人人景仰。
  离开二姨家时,我又不无忧虑地对她说:“二姨,你总是为乡亲们着想,诊金又只有一块钱,如今年纪大了,该如何生活啊?”
  二姨认真地说:“是的,我的诊金还是四十年前的标准。可是,你知道吗——我到镇上去砍肉,人家给的猪肉价格,也只有七角钱一斤呢。买鱼,三角钱一斤;鸡,一块钱一斤;鸭,也只有五角钱一斤,周围的人,对我收的价格,也都是四十年前的价格呢。我知道,这是大家看得起我,从另一方面来补偿我。我感动啊,平常生活,够吃饱穿暖就行了。我决定了,从今往后,诊金,就定在一块钱,永远不变了!”
  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像二姨这样的人,就是懂感恩的人。可是,她的一生,虽然物质不丰富,却很快乐。
  像二姨这样的人,他(她)们有自己的追求,百折不挠,淬炼成钢,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