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让海南的天更蓝水更绿

2019-01-02 10:33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2018年,我州环境保护工作认真按照“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和“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方案,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落实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目标任务,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在海南落地生根。

  全年积极争取并落实2018年省级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653万元,重点支持扬尘污染治理、煤烟型污染治理。今年1-10月份,州府所在地空气质量监测天数290,优良天数274天,优良率为94.5%。
  居民供暖煤改气改扩建项目,是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进驻海南州要求整改的项目。督察组要求供热设备必须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和脱硫脱硝设备,降低硫、硝、粉尘的排放量,保证当地空气质量,让天更蓝、水更清,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全面对燃煤锅炉进行彻底拆除,全部置换为更加环保的燃气锅炉。

5f658432c609e7fb762015459c07b4aa.jpg  此项目8月4日开工,将80蒸吨的燃煤锅炉置换为80蒸吨的燃气锅炉,10月15日完成并运行。“煤改气”是为了改善空气质量采取的能源转化举措,不仅能提高城乡人民生活质量,而且是一项温暖民心的民生工程。
  州环保局狠抓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04件信访举报案件全部办理结案,反馈我州15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已完成整改5项,完成率50%;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在海南州调研督查出的37个问题中25个已整改完成,完成率为67.6%。
  与此同时,制定印发《海南州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管理工作方案》,协调各相关部门,按时上报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所需重点规划、项目基础资料,反复对接《青海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
  2018年10月18日,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在北京组织召开的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审核会上原则通过了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生态保护工作真正有了红线保障。
  从2018年6月份开始,共和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江西沟镇片区工作组启动了整改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先后对青海湖莫热十社41处违法违规建筑逐户进行排查,引导违法违章建设人员主动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对劝导拒不自行拆除的,启动执法程序,依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

5c68c14063262083d365312bace4d1d4.jpg  2019年,我州环境保护工作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以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为抓手,围绕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努力让海南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同时,严格实行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加大黄标车监管力度,全面完成各项减排任务,力争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向好目标;切实加大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力度,全力加强环境保护领域项目建设。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十分重视抓进度、抓质量。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活动,积极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农牧区环境基础设施,年内力争实现全州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覆盖”目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