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合作社分红 贫困户“提现”

2019-01-08 15:02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1月4日早上9点,共和县铁盖乡哈汗土亥村的80户贫困户从四处赶来,齐聚共和林明獭兔养殖合作社院内,参加2018度合作社分红仪式。
  这是共和林明獭兔养殖合作社第三次举行分红。2017年度,合作社靠着销售獭兔肉和獭兔皮收益达到了180万元,这一年,合作社理事长路林明被共青团共和县委授予“农牧区星火带头人”。
  上午10点,分红仪式正式开始。“看到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百姓收入越来越高,咱们打心眼里高兴。”仪式上,共和县扶贫局和铁盖乡政府的两位联系合作社负责人相继发言,鼓励社员和贫困户撸起袖子加油干。“张学良1000元……”桌子上,一摞摞百元大钞码放整齐,当路林明拿着名单开始念名字的时候,大伙儿的目光齐刷刷地向钱看去。
  61岁的张学良是第一个拿到分红的贫困户,数完钱后,他连声说了几句谢谢。“不用上班就能拿到分红,这是党和政府的好处。”张学良说,希望以后村里能有更多的产业,这样一来百姓就离小康不远了。

08dd81ac04718d3b34b496d19ff87aed.jpg  村民魏存不仅拿到了分红的收益,还利用空闲的时间外出务工。这两年,在塔拉滩的光伏产业园,魏存每天能有120元的收入,几个月下来,也挣了近两万元钱,脱贫已不成问题了。
  69岁的村民关生寿多年前由于一次车祸,最终造成了肢体残疾,孩子们分家后都外出打工了,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妻子常年生病在炕,家中没有了任何劳动力。关生寿说,两年来他没有干任何工作,可合作社里还是拿到了红包。不用离开家,既能照顾老伴,还能在家赚钱,关生寿认为这的确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经过1个多小时的忙碌,共和林明獭兔养殖合作社2018年度贫困户分红发放结束,76000元分红资金到了80户贫困户手中,大家都说,快要过年了,置办年货的钱有着落了。
  看着人群散去,路林明欣慰得笑了。这位曾睡过地板的打工青年,回想起过去,又想想现在,心里感慨万千。
  2013,路林明回乡创业,决定与乡亲们“抱团”发展。在共和县政府和扶贫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入65万元,建起了养殖场和自己的饲草种植基地。
  合作社成立后,实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互惠互利”的原则,由农户自愿申请入社或退社,将大家的心凝聚到了一起。引进獭兔,开始繁育养殖。路林明还整合了村民的耕地,种植饲草料、苜蓿草等,就地解决了獭兔的食物问题。
  在路林明看来,合作社这些年能逐步发展壮大,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共和县扶贫、农牧、科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这些年来,共和县扶贫、农牧、科技等部门都给予了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如扶贫资金的担保,合作社获得了120万元的银行贷款。有了这些资金,合作社后期的发展就有了基础保障。
  2013年12月成立至今,合作社依靠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通过社员的不懈努力,在共和地区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的致富之路。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