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2019-01-08 15:13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QQ图片20181211152634.jpg

       近期,州法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进一步安排,要求全州法院干警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
  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服务保障全州工作大局的重要方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专项斗争不偏方向、不走过场。全体干警、每名法官都要用一颗公平正义的心,依法公正审理好每一起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把责任和担当体现在扫黑除恶的全过程,体现在公正高效履行审判职能上。
  要采取非常措施和手段,保证黑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全天候畅通,依法快立、快审、快判。要配强专办力量,根据实际需要,要充分保障财力物力人力到位。对挂牌督办案件或者其他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州中院要全程跟踪指导。
  严格执行刑法、刑事诉讼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实行繁简分流、轻刑快审,定罪量刑要“准”,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让每一名黑恶犯罪分子都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法院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平台,宣传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危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情况。要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广泛宣传有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法律和法规,释明法律政策界限和相应的法律责任。适时选择典型案件,通过庭审网络直播、公开宣判、媒体报道等形式,充分展示专项斗争成果,以司法公开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热门新闻